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成立

2011年10月14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吕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13日在北京挂牌成立,填补了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领域长期以来缺乏专业技术机构造成的空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经费来源由财政全额保障。评估中心作为国家级专业技术机构,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标准等技术支持工作。

评估中心采用理事会决策监督管理模式。卫生部是评估中心的理事长单位和举办单位,负责评估中心的党务、行政、后勤等日常事务。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为副理事长单位,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为理事单位。理事会成员还有医学、农业、食品等领域的专家和服务对象代表等。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评估中心成立仪式上讲话指出,成立评估中心是实现食品安全“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国务院事业单位改革跨出的关键一步。评估中心要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主动研究分析食品安全风险趋势和规律,充分调动和发挥专家作用,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科学决策,努力提高政府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水平,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据评估中心主任刘金峰介绍,评估中心组建初期核定财政补助事业编制200名,业务技术部门包括风险评估、风险监测、风险交流、风险预警、食品安全标准、参比实验室、数据信息分析等单元。目前、评估中心在各地设有300多个监测区域,在超市、农贸市场等处有大量采样点。

我国自2010年起全面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制定实施了风险监测评估相关制度,完成了一系列应急和常规风险评估任务。(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