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心脏支架暴利达9倍续:诊疗手术费只占全费用4%

2011年03月15日 09:52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在提案里揭露了医疗器械市场上存在的黑幕:“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可到了医院便成了2。7万元;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到岸价不过6000元,到了医院便成了3。8万元。”董协良说,9倍的心脏支架暴利已经超过了贩毒。

3月14日,就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心脏支架暴利9倍”一话题,记者相继采访了患者家属、心内科专家及食药监专业人员,倒推出一条令人乍舌的“利益链”。

诊疗手术费只占4%

沈阳市一家三甲医院心内科专家介绍,微创药物支架现在是医院心内科做冠心病手术时最主要的器械。由于不用开胸腔,痛苦少,格外受欢迎,目前是大多数重冠心病人的选择。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于2009年11月突发心脏病,她接到了医院的通知,但心底的纠结令她们一家人非常烦恼。张女士的母亲接受的就是心脏介入手术:在萎缩的冠状动脉中植入了两个支架。收费清单显示,该手术全部费用为5。4万多元。需要植入体内的两个支架和11种其他辅助器械,费用为4。6万多元,占手术全部费用的85%;检查化验费用为4400多元;药品费用约2300元;而诊疗费和手术费加起来才2000元,还不到手术全部费用的4%。

“住院前,医生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母亲是公费还是自费?”“张女士说,得知母亲有医保,医生就劝说选择好一点的国产支架吧。因为要置入两个,原本1。7万元的支架经折扣后优惠千元左右。

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心脏病?需要做支架手术,支架选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尽管张女士找了很多朋友四处咨询,但得到的信息仍令她感到一头雾水。

张女士说,医生率先提出必须做动脉造影手术,才能准确查出心脏病灶位置,根据具体情况可做心脏支架手术。果然,张女士的母亲在接受造影手术过程中,张女士接到通知,医生让她在进口与国产支架中二选一。

“进口的支架中,最便宜的要3万元左右,国产支架1。5万元至1。8万元之间。”她回忆,当时朋友劝她,选国产的吧,反正支架安入心脏你也调查不清它的来源,能有功效就行了。于是,她选择了国产支架。

仔细对照住院清单,张女士发现,这项手术最昂贵的是两个微创支架,清单显示是3。19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手术费 药物支架 动脉造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