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海王星辰世界卫生日违规卖抗菌素 刚受罚千元

2011年04月07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 严格 古其铮)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然而在浙江杭州,记者却发现国内医药连锁巨头、上市企业海王星辰却依然在违规无医生处方销售抗菌素。

为了防止药物滥用,按照国家规定,抗菌素等处方药必须凭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但在海王星辰,这条规则却成为了潜规则

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这天,记者上午来到杭州海王星辰古墩路店,在处方药柜台,记者要求购买抗菌素阿莫西林,营业员拿出一盒澳美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但同时拿出一张纸要求记者填写处方药登记表,称处方药都需要填写登记表。记者起了个化名,编了个电话号码,后面的品名、数量营业员说他来填写即可,随后记者买单19.5元拿药走人。

4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海王星辰文一路店和教工路店,也毫无障碍无处方买到了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王牌阿莫西林胶囊,每盒15元。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周权告诉记者,当初国家相关部门将抗菌素设置为处方药予以控制是出于多方面考虑,第一,抗菌素药耐药性具有不可控性,一旦长期服用,后果将非常严重,造成疫病无法治疗。第二,随便服用抗菌素药会带来不良反应,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比例聋哑儿童是因为滥用抗菌素药造成的。第三,由于人、细菌、抗菌素药是一个黄金三角关系,一旦平衡打破,细菌对药物产生抗性,人类将受到巨大伤害。

而药店无处方销售无疑使抗菌素处于失控状态,也使耐药性进程大大加速。

海王星辰就在上周曾因中新网曝光违规销售“万艾可”(伟哥)、头孢抗菌素等药品被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处罚额度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的情节严重情形处以最高罚款1000元的处罚。

“1000元的罚款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几乎没有约束力。”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健这样告诉记者。

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是中国大陆连锁药店“一哥”,2007年,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连锁药店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超过3.8亿美金。但近期券商对于海王星辰评级不高,3月21日,美国罗仕证券给予海王星辰“卖出”评级,目标价3美元,认为尽管海王星辰对第一季度业绩保持乐观,但是考虑到正在进行的业务改革,政府严格控制药品、通货膨胀率走高、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该公司业绩的可见度依然较低。

在浙江省杭州市主城区,海王星辰就拥有超过100家的连锁店。

但这家上市企业在杭州被处罚并非首次,2008年12月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检查了22家药店,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海王星辰等6家零售药店因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当场责令整改,并依法分别给予1000元以下罚款。

而媒体当时也曾经爆出海王星辰为了规避处方药必须经医生处方才能销售的规定,花一元一张买来空白处方胡编乱造,所开的药大多为消炎类抗生素药品,营业员在上岗前公司专门安排培训课,学习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如何销售处方药。

而今天记者在海王星辰古墩路店购买处方药被要求登记和上述手法似乎同出一辙,几近掩耳盗铃。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健认为,违规无处方卖药其实是医药行业普遍性的潜规则,但海王星辰是一家公众上市企业,有理由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记者发现,这家上市企业的内控似乎也不稳定,4月7日记者在海王星辰文二路424号药店、文二西路112号药店要求购买抗菌素,因为没有医生处方被拒。

记者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今天世界卫生日发表讲话称,目前全球耐药病原体不断出现并蔓延,人类一些做法、行为和政策失误大大加速了这一过程,导致全球目前部分药物出现耐药性危机。国际社会若不紧急采取纠正和预防行动,世界将进入“后抗菌素时代”,许多常见感染将不再有药可医,死亡人数将再次增加。(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