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医疗器械暴利链条遭曝光:30元纱布卖到300多元

2011年04月12日 10:5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兑现

“医生不用你的,前面的工作都白瞎”

朱宏刚入行时,他也走了很多弯路。渐渐地,他在“圈里人”的指点下,明白了这里面的潜规则。朱宏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药品和器械的名称不同,但实际上治疗同一种疾病的药品太多了,最终谁卖得好,就看谁给的回扣多。相对于药品的一次性“住院费”,高值医用耗材倒没有“住院费”,因为高值医用耗材只有特定的医院科室使用,产品卖到医院后数目明晰,不会像药品一样,一个药品可以在多个科室开处方,而且数量庞大。

朱宏打通了关卡,让医疗器械进入了医院,但并不表示就能卖出去。接下来,需要他去打通有处方权的医生或是有处置权的护士长。“产品进到医院,该药品的销售情况和院长、器械科就脱钩了,医生不用这个产品,前面的工作全白费。”

医生对药房购买了哪些新药或者器械产品并不是十分清楚,这就需要医药代表朱宏的“提醒”。

朱宏说,医药代表必须经常请医生吃饭、喝茶、打牌、唱歌、旅游。只要把“感情”处好了,即使回扣比别的产品略低些,医生也乐意开这种药或是用这种器械产品。

“给提成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事情,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医院毫无疑问都要给回扣,没有回扣产品就没法卖。这些费用谁去承担?只有转嫁到患者的身上,让他们去买单。”

结算

“月底医药代表扎堆机房支付回扣”

每到月底,也是朱宏最为忙碌的时候,他在医院的计算机机房调出医生的姓名,同时找出该名医生开出的药方,打印出每个医生开药的电脑清单,朱宏就会根据这个数据给医生支付回扣,这被业内称为“统方费”。每当这时,进进出出的不同厂家的药代几乎占领了整个机房。

“除了给医生的‘统方费’,还得给医院计算机房的人点好处,他们也可以说是链条中的一员,只是拿到的好处和其他人相比可以忽略不计了。”朱宏说,“统方费”都是私下给的,有的直接打到医生的卡里,也有的医生喜欢收现金,他们就直接把钱送到医生的办公室。

朱宏告诉记者,一般开方记录和有效销售都有出入,如果出入不太大的话,就按医生的开方记录给“临床费”。

每次结算时,朱宏都要对他负责医院的十几个医生支付费用,而一个医生联系的医药代表,少则三四人、多则十人左右。朱宏算了一笔账,仅仅是开药或是通过使用医疗器械得到的好处,医生就会从一名药代那里得到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的提成。

在秘而不宣中,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销售已经成为一条高效运作的产业链,在这条利益链上,生产商、销售公司、医院领导、临床医生每个环节都保持对利益的追求,而朱宏就是将这条利益链完整串起来的人,利益链的最末端就是依旧为看病贵而发愁的患者。(赵喜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朱宏 医疗器械 卖药 曝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