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研究人员开发出利用一滴血诊断多种肝病技术

2011年03月11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利用一滴血就能够同时判断是否患有乙肝、丙肝和肝癌等9种肝病的诊断方法,在30分钟内就可以得出结果。

利用这种方法进行一次检测只需要0.1毫升的血液。研究小组已经申请了专利,准备在两三年内使该技术实用化。

目前,肝病一般要进行多项检查才能进行诊断。由于肝病在表现出症状之前会隐藏很长时间,如果能够利用血液检查早日发现,将有利于进行治疗。

在人体血液中,共有约3000种因细胞活动而产生的代谢物。庆应义塾大学尖端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曾我朋义率领的研究小组注意到,由于疾病的不同,代谢物的种类和浓度也会不同,于是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测定代谢物差异的装置。

研究小组与东京大学和山形大学进行合作,分析了237名肝病患者的血液,结果发现,肝病患者血液中含有5至10种特定的代谢物,而且根据疾病的不同,不同代谢物浓度存在差别。通过对这些特征进行比较,能够辨别出9种肝病,包括尚未发病的乙肝和丙肝、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药物导致的肝炎、肝硬化、肝癌、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 (记者 蓝建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研究小组 代谢物 肝病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