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研究发现癌症肿瘤抗药机理 有助医生对症下药

2011年03月14日 11: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化学疗法,但相关药物对不同的癌症患者效果差异也很大。对此,美国两个研究小组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均指出,一种名为FBW7的基因发生变异可能是癌症肿瘤具有抗药性的原因,这一发现将有助医生对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对症下药。

这两个研究小组的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其中一个小组从研究紫杉醇等抗癌药物的效果入手,紫杉醇会使肿瘤细胞无法分裂并最终死亡,这种药物通过降低一种名为MCL1的蛋白质含量而起作用,但如果FBW7基因发生变异或者缺失,这种蛋白质的含量就会居高不下,紫杉醇也就无法起到应有的抗癌作用。

另一个研究小组则从研究俗称“血癌”的白血病入手,结果得出同样的结论,携带有已变异的FBW7基因的患者体内癌细胞往往更难被消除。

研究人员说,由这个基因的变异所导致的抗药性可能出现在多种癌症中,如乳腺癌和肠癌等,但仍然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方法来应对这种抗药性。因此,在癌症治疗中可能需要先进行基因检测,根据患者携带基因的不同,来确定使用哪些药物才会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研究小组 癌症患者 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