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数字化导航 国内脊柱手术机器人有“透视眼”

2011年05月0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郑州5月6日电(记者 侯伟胜)椎骨置钉“打不准、风险高”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记者今日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获悉,该院张春霖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探索出了脊柱手术机器人数字化导航原理,这就相当于为手术机器人装上了 “透视眼”,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和成功率。

据了解,张春霖教授的团队经过8年潜心研究,在2009年研制出了脊柱手术机器人,近日又为脊柱手术机器人装上了“透视眼”——数字化导航。张春霖教授说,“这项技术的成功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不是机器人代替人工本身,而是可为今后远程治疗创造条件。”但是人体椎骨隐藏在人体深处,受体位及呼吸运动的影响,其位置在体外很难确定,因此,进行置钉固定必须依赖可靠的导航方法,否则不论精度多高的机器人,都不可能“打得准”。

经过多年的琢磨,张春霖教授的团队摸索出了脊柱手术机器人的数字化定位导航原理,即“十字配准,两点一线”,犹如给手术机器人装上了“透视眼”,可以清楚“看到”置钉的标准位置,并以之为基准数控置入,实现“百步穿杨”,确保手术安全,同时攻克了上颈椎(寰枢椎)和上胸椎(T1-T3)等复杂部位的置入难题,在工作效率及实用性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

据张春霖教授介绍,数字化导航原理更简单,准确性更好,临床使用更方便,同时构成了新的导航理论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机器人 手术 透视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