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三家医院试行挂号不点名 专家须首诊医生转诊

2011年04月14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包括宣武、天坛、朝阳三家 挂大专家号先看主治医生或者副主任医师

“高射炮打蚊子”这样的顶级大专家看小病的情况在一些医院将不复存在。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卫生工作会上了解到,本市将试点不点名挂号制度,也就是患者想挂某些大专家的号,必须要根据病情由主治医生或者副主任医师帮助转诊预约。

专家要由首诊医生转诊

今后,宣武、天坛和朝阳三家试点医院的一部分顶级专家号将不再对外,而是由首诊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判断是否需要转诊。记者了解到,目前宣武医院已经开始试点层级就诊,主治医生和副主任医师可以向凌锋、王玉平、李勇杰等著名专家转诊病人。患者要看这些著名专家,必须通过首诊医生转诊。根据宣武医院的统计,90%的病人愿意选择著名专家和重点科室专家,现在宣武医院一天的门诊量达到6000人次,但是专家数量不到100人,不可能“90%的患者看专家”;以往的统计还显示,就在这些紧俏的专家资源中,还有三成患者挂错专家号。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说,宣武医院自2007年下半年率先推行层级就诊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的顽疾。今年卫生部门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使预约挂号比例将提高到35%。副市长丁向阳要求,未来两到三年内,预约挂号比例要提高到80%。

医院停车拟归院方管理

目前本市多数医院的停车场由街道或企业代管,这是因为医院是事业单位,而停车场收费是企业行为,根据有关规定,需要由企业代为管理,但此举造成个别医院停车管理混乱,停车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记者发现,4月1日本市停车费用调整之后,医院的停车费用调整情况也不一样。有些二环以内的医院仍然维持在原来的2元一小时的标准,有些医院则调整到2元停15分钟。据悉,有关部门正在协商,希望将医院院内停车场收归院方统一管理。

将严查医院滥用抗生素

一些医疗机构在抗菌药物应用选择上求新、求贵、求广。市卫生局表示,本市将严格以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抗生素监测工作为重点,全面开展合理用药监测。采取突击检查、现场点评等形式,全面梳理整治,同时针对最严重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医院 专家 诊医生 转诊 专家诊断 医院就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