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精神疾病位居我国疾病总负担第一 超过心脑血管疾病

2011年04月20日 13: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婧婷 吴群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精神疾患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位居榜首。”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促进职业人群精神健康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

近年来,我国职业人群精神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职业人群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

职场压力大、工作负担重,往往导致职业人群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在出现心理问题时没有察觉或不会疏导,以至于产生严重的后果,为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按照国际上衡量健康状况的伤残调整生命指标评价各类疾病的总负担,精神疾患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各类精神问题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升至25%。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表示,启动《沟通理解关爱——促进职业人群精神健康项目》,旨在通过大众传播手段,从多视角、多方位向职业人群传播保护精神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唤醒职业人群关注自身和他人精神健康的意识,在出现精神健康问题时及时发现,学会自我疏导或及时到专业机构求助,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职业人群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疾病 心脑血管 阅读推荐 精神疾病 精神疾患 职业人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