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京秦淮区:社区中医小处方能看大病

2011年05月06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南京5月6日电(记者朱旭东)南京市秦淮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坚持中医特色,去年的门诊量超过40万人次,占全区总就诊人数的61.5%。在这里,居民们已经形成“有病到社区看中医”的习惯,很多外地患者也慕名而来,因为秦淮区的中医门诊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小处方还能看大病。

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外科的刘玉兰副主任医师,每天接诊五六十名各地患者,她的方子不仅便宜,而且见效快。“例如用清热解毒汤治疗腮腺炎、急性化脓性感染、咽炎、淋巴结炎、扁桃体炎等,一剂药2.6元,一般6付就能见效,患者只需要花15.6元。”刘玉兰说,治疗上述疾病,西医通常会抗生素和抗病毒药一起用,需要7到20天才能治愈,一般一天需要150元左右,最低一周需要1050元。“这还不是西医的大处方,而只是基本治疗。如果大处方,价格可能就要翻倍。”

患者刘某在大医院接受阑尾炎手术后,刀口感染形成窦道,西医建议再次手术,清理干净后再缝合。患者找到刘玉兰后,用提脓拔毒膏治疗,两剂药,两周就好了。

秦淮区中医院副院长薛亮表示,传统中医提倡简便廉验。如推拿、刮痧,所需要的医疗条件非常简单,西医治疗则需要很多设备。“比如患者出现急性腰肌扭伤不能动弹,西医会通过120转到医院,拍片;如果骨头没有问题仅需理疗,则要高中低频设备,连药费在内起码需要500元。如果是中医上门服务,通过医生的检查,只需要15元针灸、25元的推拿、10元的拔罐,花费只要50元。”

多年以来,秦淮区全面推进中医药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目前区内一级以上14家综合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了中医科,全区中医均方值66.4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患者到社区看病,也倾向求助于中医。以秦淮区中医院为例,去年医院门诊27万人次,其中看中医门诊的达23.2万人次,占总量的85%。

显然,在治疗一些突发性疾病上,西医见效要好于中医,但常见病、慢性病,中医的效果更好,其低廉的价格更能让患者接受。秦淮区卫生局局长陈泽霖表示,小医院之所以能解决大问题,是因为很多疾病在西医那里常“举轻若重”,需要各种检查来验证或排除各种可能性;而中医则经常“举重若轻”,用小方子解决大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