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卫生部、北京市呼吁各界共促精神健康

2011年10月1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吕诺)以“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为主题,卫生部、北京市人民政府10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联合举办201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呼吁各界共同促进精神健康,防治精神疾病。

今年10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同日分别组织了丰富的精神卫生宣传活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在北京活动现场表示,促进精神健康和防治精神疾病需要个人、家庭、学校、单位、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共同行动起来,承担共同责任,提高全民精神健康水平。

他说,每个人都应主动学习和掌握心理卫生知识,主动关心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心理状况,尊重、关心和帮助身边的精神疾病患者,做到不歧视、不排斥。精神疾病患者要主动接受治疗,促进康复。患者家庭要履行好照料和监护患者的责任,积极帮助患者接受治疗、进行康复训练,不遗弃患者。社会应共同构筑社会心理支持和心理卫生服务网络。心理服务专业机构是网络建设的中坚支柱,学校、单位、社区、医院是承载网络的主要场所。各级政府应加强领导,推进立法工作和贯彻落实,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支持和心理卫生服务网络。

10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多家医院心理卫生专家还现场提供心理咨询和精神健康指导。各种宣传小屋和展板向大众宣传精神卫生知识,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

在北京市回龙观医院,来自北京市20多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患者参加了北京市第二届精神康复者职业技能大赛。他们比赛陶艺创作、计算机文字处理、缝扣子、立体手工拼装和月饼制作,他们的精神激励着精神障碍患者战胜疾病、回归社会。

精神健康障碍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卫生问题。我国已将加强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建立心理卫生服务制度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精神卫生法(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我国的精神卫生工作正向着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