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地沟油”难鉴别 专家呼吁加强食油源头和过程监管

2011年10月14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吕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王竹天13日表示,目前尚未找到“地沟油”的有效识别手段。检测“地沟油”成本高、难度大,控制“地沟油”重在加强食用油源头和过程监管。

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统一部署下,卫生部近期召开了有科技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粮食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参加的研讨会,专题研究“地沟油”检验方法的公开征集与技术论证方案,还成立了由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13位权威专家组成的“地沟油”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目前征集到7家技术机构研制的5种“地沟油”检验方法,并对这5种检验方法进行了盲样测试。

据王竹天介绍,专家组对测试结果及检验方法进行论证后认为,现有“地沟油”检验方法特异性不强,尚不能作为“地沟油”判定手段。下一步,有关部门和机构还将协同攻关,继续开展“地沟油”检验方法的研究工作。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2005),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对食用油的监管,严禁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同时,要鼓励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举报,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并加强废弃油脂的源头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地沟油”违法犯罪案件一经发现,要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部署,一查到底,追踪源头和流向,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证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源头和过程 食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