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时评:越是从小处入手越能见医改诚意

2011年03月02日 11: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长沙晚报》报道,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卫生工作会议宣布,今年全省将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十项便民惠民措施。措施实施后,妇女儿童、老年人、困难人群、重大疾病人群等将获益最大。

改革越是从小处着手,便越能体现其诚意与人本情怀。纵观措施的内容,从患者的时间成本到经济成本的支出,均作了体贴细致的考虑,并以具体的数据进行硬性规定,提升措施的可操作性。例如,门诊挂号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交费、取药等候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以及开展按病种付费管理、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等等。除此之外,还对目前医疗、医院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补缺,以确保改革收到实效。例如均衡医师资源,规定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在晋升副主任医师前到基层工作一年、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以及医疗服务行为公示等。

这样一个全面改革,显示了政府的决心,也让人们对我省医疗改革正式挺进深水区满怀希冀。从医疗改革的酝酿到出台,从宏观的指向,到微观的实施,其间经历了质疑、失落、期待,随着一项项措施的落实,改革也将借由越来越细化的规则逐步实现。在这次全面改革中,力争为弱势人群托底的具体规则,也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了医疗改革中春天真正来临的气息。参合农民在新农合定点医院住院,出院时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报销;参合农民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8万元;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全免等措施的制定,简化了就医程序,降低了就医成本。这种制度性的倾斜与照顾,是对广大患者尤其是弱势群体权益长期缺失的弥补,也是让深受疾病及其“副产品”困扰的公民回归国家体制庇护的象征。

全面医疗改革即将展开,它所要面对的是所有人的审视。在改革实施的过程中,制度改革及服务提升是否能同步进行,医师资源的均衡措施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公示制度的透明度能否有保障等等,这些,都是牵动改革神经肌理的关键,也直接决定着改革成效是否如初衷般美好。一言以蔽之,既然已有全面的改革措施出台,那么,紧随其后的应是执行力度的保证,尤其是主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善政不被肢解,改革不成口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按病种付费 医改 医疗改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