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为什么方舟子总对常识性问题纠缠不清?

2011年07月14日 16:0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柳清明微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下稿件摘自天涯论坛,作者:柳清明微言

2011年7月11日,方舟子写了《为什么坐月子是陋习?》一文,再一次让我目瞪口呆。

通观全文,方舟子要表达的意思可以总结成,产妇产后生病的原因主要是细菌感染,所以产妇在产后只要控制好细菌感染就好了,因此有关于中国传统的忌风,忌水,忌动,忌口的习俗都是错误的做法。

针对此文我要向这位大名鼎鼎的生物化学博士探讨一点基本的医学常识。

我们知道,如果没有人类存在的话,这个世界上再恶毒的病毒也无法让人生病。因为这件事情根本就不成立,它缺少了一个条件,就是只有有了人,才可能有人生病。

我们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生病,也有很多人保持着健康。所以我们在研究医学的时候,有一个常识就是,除了在研究能让人致病的外部因素,也在研究什么样的人更容易生病。

人自身的免疫能力在大部分时候都是非常强大的,这个世界里到处都弥漫着让人致病的各种细菌。可以说,如果没有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话,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气所含的致病菌的数量都足以达到致死的剂量。

我们在初中生物课中就学到过,人体共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

是由皮肤和黏膜构成的,他们不仅能够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而且它们的分泌物(如乳酸、脂肪酸、胃酸和酶等)还有杀菌的作用。呼吸道黏膜上有纤毛,可以清除异物

第二道防线

是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这两道防线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天然防御功能,特点是人人生来就有,不针对某一种特定的病原体,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因此叫做非特异性免疫(又称先天性免疫)多数情况下,这两道防线可以防止病原体对机体的侵袭。

第三道防线

主要由免疫器官(胸腺、淋巴结和脾脏等)和免疫细胞(淋巴细胞)组成第三道防线是人体在出生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后天防御功能,特点是出生后才产生的,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因而叫做特异性免疫(又称后天性免疫)。

大名鼎鼎的艾滋病就向我们展示了当人体抵抗系统被破坏殆尽后,一场小小的感冒就人致人于死地的法力。

所以方舟子先生不要忘记了,能让人体生病的原因,除了致病细菌的感染以外,还有人体抵抗力的低下。

从常识中我们知道受凉、淋雨或过度疲劳,还有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造成了特有的月经期间,产后期间[俗称月子],都可以造成人体抵抗风能力的低下。

这就是为何女人产后,坐月子有诸多宜忌的原因。不相信的朋友大可以像方舟子说的去吃冷饮。

还有一点,现代的中国人由于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大部分人已经具备了分辨好坏,对错的能力,传统的东西有许多不合理的陋习,许多现代女性已经舍去不用了,不要总看见甲骨文就说中国汉字难认,抓住老太太的裹脚布就是中国文化荒谬可笑了,那样只能显得你很无知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人体 病原体 方舟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