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方舟子:我还没有挨刀,所以还一直在

2011年07月14日 14: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但是方舟子对自己打假的“不留情面”显然更引以为豪,他说,即使对母校的造假者也不会放过的,“造假者造假时已经不要脸了,你干嘛还替他保留那张脸?”

他强调舆论监督必须指名道姓,并又一次引用他推崇的鲁迅的名言——“骂一个良家妇女是婊子,那是骂人;但说一个婊子是婊子,那不是骂人,而是指出了一个事实”。

“同样,对于学术骗子,我指出他造假的事实,这也不是骂人。”

方舟子一再表示,其实,做一个科普工作者才是他真正的理想和兴趣所在,投身打假工作只不过是偶然。但出于对科学近乎洁癖的热爱,有些理想主义、还有一点英雄主义的性格让他坚持下来。

他用并不高亢的声调说,自己当然不是科学的化身,但是会坚持做科学的捍卫者。他修改了爱因斯坦的名言——“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脚的,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盲目的”。

“其实爱因斯坦在这里所说的‘宗教’,不是一般人所说的宗教,而是一种追求真理的激情和信念。我们不妨用‘道义’一词来代替‘宗教’:没有道义的科学是跛脚的,没有科学的道义是盲目的。”

“我当然要考虑揭露谁,放过谁的问题”

在与听众的交流中,方舟子承认学术造假的出现有其社会原因,造假者有“被逼”的可能。但是他强调绝对不能推卸个人的责任,“毕竟在同样的社会环境、科研体制下,还是有不少人能洁身自好”。

不过,这样一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打假斗士”,在打假时,也有选择性。

“每天我都收到大量的举报信。精力有限,我当然要考虑揭露谁,放过谁的问题。”方舟子说。

他说自己对于学生造假还是持宽容态度。因为学生一则可能是一时糊涂,没有得到正确的学术规范的教育。二则可能是老师造假,学生跟从。因此,对于学生造假,他觉得还是应以教育为主,不要急于揭发。

这一说法立刻获得台下听众的掌声回应。

方舟子称自己的打假目标瞄准学术地位高的学者,“比如说院士,还有名牌大学的教授”。他解释说,这些人手中掌握的资源多,造成的危害也更大,社会影响更恶劣,对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影响尤其大。

对于那些“过去曾经造过假,但是现在似乎已经变‘好’,并且也把‘注重学术道德’挂在嘴边”的人,方舟子表示自己决不宽容,决不能“既往不咎”。

“当造假者摇身一变,成为科学界的领导,会出现什么后果?他们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领导出什么样的科研?我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把他们的背景好好挖一挖,很有必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方舟子 方舟子打假 打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