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方舟子:手足口病有那么可怕吗?更可怕的是医院

2011年07月14日 14:3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脑膜炎、脑炎的症状,就对患儿做腰椎穿刺抽取脑脊液检查,是没有必要的伤害。即使检查出阳性结果,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采用。在检验结果呈阴性后,仍然按脑炎来治,则是过度治疗。看看医生给开的药物:免疫球蛋白、甲强龙、头孢克肟、病毒唑、核黄素、甘露醇,这么多药物一下子输入到患儿体内,有哪一种是必须要用的吗?没有。核黄素是维生素,起营养作用的。头孢克肟是抗生素,对病毒无效。病毒唑倒是抗病毒药物,但是效果很差,并没有临床试验证明它能抗肠道病毒(直到2008年才有体外试验和动物试验表明它可能对肠道病毒71型有效,只是很初步的结果)。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用意是增强免疫力,这对免疫系统有缺陷的人也许会有些用处,对免疫系统正常的人没什么用,临床结果也表明它对治疗手足口病没有效果。甲强龙是糖皮质激素,可用来减轻大脑的肿胀和炎症,甘露醇可用来降低颅内压,它们用来缓解脑炎症状也许有些用处,用来治疗一般的手足口病则是滥用药物。

患儿出院时医生给开的两种药物——水解蛋白口服液和葡萄糖钙锌——其实是营养品,跟手足口病的治疗和康复更是毫无关系。水解蛋白口服液甚至可以说是假营养品,其营养价值不会高于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实际上不会有人消化不了蛋白质,吃水解蛋白没有任何意义。国内在治疗手足口病时,医生还喜欢开“清热解毒化湿”的中草药、中成药,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会有疗效,理论上也不可能有效——需知手足口病在中国是迟至1981年才首次发现的,传统的经验派不上用场。

对一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很快自愈的疾病使用如此多的无关、无效的药物、营养品,主要的动机就是医院为了赚钱、医生为了拿药物回扣:一场治疗下来,就要花上几千元钱(最贵的是免疫球蛋白,一瓶600元,通常要用五六瓶)。次要的动机是为了预防万一。因为手足口病有很低的概率会致命,所以就都按最坏的可能性来治疗。实际上这些药物未必能降低致命的可能性,反而增加了新的风险。免疫球蛋白是血浆制品,有可能传染病毒。药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特别是甲强龙这类糖皮质激素对儿童的影响更大,例如会抑制儿童的生长。

所以手足口病并没有那么可怕,不能因为它有很低的致命可能就夸大其风险,以“弄不好会死人”为借口吓唬患者家属接受过度治疗。比手足口病更可怕的是医院、医生为了牟利或避免医患纠纷的过度治疗对普通患儿身心的伤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手足口病 医院治疗 医院接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