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医院尝试自体血液回收技术 成本高暂难推广

2011年01月26日 11: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立中 郑慧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获悉,我省芜湖市中医院采用了自体血液回收技术。据该院输血科专家说,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自体血在临床使用相对较少。为此,专家呼吁,各方面的政策应该鼓励医生和患者使用自体血,以节省宝贵的血液资源。

据介绍,自体血液回收就是在术中把渗漏到腹腔、胸腔的血液,经过血液回收机采集、过滤、分离、洗涤、净化后,再回输给患者。这种方法能减少输血并发症,对大动脉破裂、肝脾破裂、宫外孕、车祸等大出血患者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一些发达国家采用自体血液回收技术回收的血液,已经占临床用血量的80%。

自体血液回收为何没能在临床得到广泛使用呢?专家认为,实施一次自体血液回收,耗用的一次性器材费用就要千元以上。有关部门还没有将自体血回收纳入医保项目,影响了该技术的采用。另外,临床用血具有不确定性,术前备血比较方便,同时血液回收也会延长手术时间,增加手术风险。

据悉,目前有的城市已经将脾破裂、宫外孕、单纯腹腔血管破裂等手术的自体输血纳入了医保报销项目,但其他自体输血项目都未被列入报销范围内。专家建议有关部门依法调整医保政策,向自体输血倾斜。同时,医院管理部门也应该出台政策,鼓励临床医生在手术中更多的使用自体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自体血液回收 自体输血 血液回收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