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京新药业上市7年首次增发 募投项目毛利率堪忧

2011年02月18日 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小板“元老”京新药业(002020,前收盘价19.80元)在今日(2月18日)发布增发预案,这是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次在二级市场融资。根据公告,京新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钢的控股公司将率先认购本次增发的股份。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浏览公告后发现,此次增发募投项目存在毛利率偏低的问题。

上市7年首次增发

“002020”的股票代码足以证明京新药业是中小板上市公司的 “元老”。不过,就是这样一家2004年上市的中小板“元老”,却在整个中小板以及整个医药股中堪称“小字辈”——其总股本不到1.02亿股,流通市值刚刚20亿元出头。京新药业上市7年从未实施过增发是主要因素。

资料显示,京新药业上市时发行1760万股后,总股本为6770万股。2006年5月,京新药业实施了一次公积金转增股本,总股本变更为10155万股,至此公司的股本就再也没有增加过。

有意思的是,在京新药业之后上市的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13.18元),却在一连串增发、送股后,总股本从最初的6816万股,猛增至现在的699621.19万股,翻了100多倍。

公告显示,京新药业本次拟定向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5.7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350万元,投资于年产10亿粒药品制剂出口项目、年产1000万盒康复新液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1000吨左氧氟沙星技术改造项目。

董事长参与认购

根据增发预案,在京新药业本次增发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钢率先予以认购。

公告显示,2月17日浙江元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京新药业签订了 《股份认购合同》,约定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股份不低于总额的10%,不高于总额的20%。而元金投资正是京新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钢的控股企业,吕钢持有元金投资及其股东金至投资51%和56%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1月27日,吕钢还一次性增持京新药业507万股。目前,吕钢持有京新药业股份占总股本的29.73%。

尽管董事长大举增持,但是公司其他高管却频频减持。公告显示,2009年副总经理王能能、董事张丽娃频频减持;2010年6月~12月间,副总经理王光强更是分五次减持26万股,套现44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就在京新药业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事宜之前,公司股票以涨停板之势创出历史新高。据2月15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方正证券长沙建湘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占据了买入榜前两位;京新药业公司所在地的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也“先知先觉”买入了180.49万元,但同时卖出458.25万元;另外一家绍兴当地的中信金通万商路营业部则也卖出了191.6万元。

增发项目毛利率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研究增发公告后发现,公司拟增发投资项目的盈利前景令人生疑。

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本次募资的三大投向为年产10亿粒药品制剂出口项目、年产1000万盒康复新液技术改造项目及年产1000吨左氧氟沙星技术改造项目,达产后年收入分别为26200万元、15000万元及23000万元;利润总额分别为4076.49万元、3113.57万元及2646.91万元。以此计算,毛利率分别为15.6%、20.76%、1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投资项目的毛利率较当前水平相差甚大。比如左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增发预案给出的预测毛利率为11.5%,但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的喹诺酮类药物毛利率高达16.4%,两者相差4.9个百分点;康复新液技改项目的预测毛利率仅为20.76%,作为中药产品,这样的毛利率明显偏低。同样在2009年年报中,公司给出的中药类药物的毛利率高达67.9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京新 毛利率 康复新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