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莫达非尼韩国遭禁 江中药业研发或受影响

2011年02月25日 16:57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陈时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2日,韩国有媒体报道称,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于近日叫停一款名为莫达非尼 (英文名:Modafinil)的处方药,称“1561名患者在服用莫达非尼后,约21%的人出现情绪不稳和头痛症状,还有部分患者出现精神错乱和障碍,甚至有自杀冲动等一系列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开信息显示:抑制嗜睡症治疗药莫达非尼于1994年由法国药企开发,现已在美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上市。目前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并未批准此药作为“进口药品”引入国内,也尚未颁布作为普通医药市场流通的处方药批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少数几家对莫达非尼进行临床试验的药企中,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SH)便是其一。“已经取得特殊生产批号,何时报批普通药品生产批号尚不清楚。”昨日(2月24日),江中药业研发中心姚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与此同时,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还发现,所谓“代销进口药物莫达非尼”的厂商有很多。其中一个“药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莫达非尼在全国的销量还不错,一个月可以卖出好几百瓶。”

江中药业研发计划或现难题

在市场又被称作“不夜神”的莫达非尼,宣传功效主要是“能使患有严重睡眠失调病症的病人(如间发性嗜睡症)减轻症状”,而除去基本病患需求外,莫达非尼更多是在高压力、高疲劳人群中颇为流行。

此次在韩国遭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韩国学生以此作为“学习强药”来抵抗睡意。

而在国内,不少药企也早已对莫达非尼潜在的市场有所“埋伏”。

据江中药业姚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与其他单位合作研发该药已有很长的时间,并已获得特殊批文。而对于报批普通药品生产批号、进入中国医药流通领域的时间表,姚经理则表示“不方便透露,如今国外对莫达非尼不良反应的情况传来,我们也会进行后续追踪。”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江中药业对于莫达非尼的研发属于仿制药范畴,相对原研药研发的投入要小。不过目前莫达非尼在国外遭遇下架警告处理,势必对江中药业打算上市的莫达非尼产生冲击。”

同样希望在中国生产销售莫达非尼药品的企业还有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试图以莫达非尼在韩国遭禁用为由头,采访该公司对此事的处理方法,不过对方工作人员以“相关领导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莫达非尼 江中药业 韩国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