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武汉鼓励民众捐献器官 369名志愿者实现捐献(图)

2011年03月2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展示志愿者联系卡及武汉市红十字会赠送的免费体检单。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3月25日电 (张芹 陈文)3月26日是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日”,为了纪念湖北省首例人体综合器官捐献者魏霞,25日,武汉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向“魏霞”致敬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旨在鼓励更多的民众加入到遗体捐献者的行列中。

2009年11月17日湖北麻城市女子魏霞,成为卫生部重启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后国内第一例综合捐献者。魏霞的捐献也使湖北省实现了器官捐献零的突破,她的行动鼓舞了更多人加入器官捐献行列。仅她去世的当天就有20多名志愿者签订了综合遗体捐献志愿书。

据了解,武汉市开展遗体捐献10年来,已有5000余人登记申请捐献遗体器官,其中有369名实现遗体捐献,包括74名眼角膜、9名皮肤和1名器官捐献者。在此基础上,武汉于去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卫生部列为全国11个试点省市之一,经过一年的试点,武汉在器官捐献的体系建设、管理制度、基金探索、激励机制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得到了充分肯定。

当天活动现场,武汉市红十字会向100多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代表发出致敬信,并赠送生日蛋糕、体检卡等物品,其中已经实现捐献的志愿者家属还领到了网上建墓园通知及购物卡。从当日起,该市近5000名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者都将陆续领到这些慰问品。

56岁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武一凡介绍,自己早年从事外贸工作,曾对国外遗体捐献的普遍性有所了解,看到武汉遗体捐献者非常少,退休后自己就想当个遗体捐献“先行者”。“遗体捐献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也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武一凡告诉记者。

武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舒汉明表示,武汉市每年有约4万多人需要进行内脏器官移植,有近10万人需要眼角膜移植,近万烧伤患者每年需要皮肤移植超过30万平方厘米。由于器官供体的严重不足,导致一些可以挽救的生命提前结束。目前,遗体来源的稀缺已成为器官移植的最大“瓶颈”。因此需要鼓励更多民众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器官 志愿者 武汉 民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