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首个自闭症家庭援助中心成都挂牌

2011年04月02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成都4月2日电 (徐杨祎)中国首个自闭症家庭援助中心2日在成都挂牌成立,首批将定点直接援助2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当天是第四个世界自闭症日,近百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及特殊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开展“团结一心,携手共建快乐家庭”联谊活动。

据成都市自闭症家庭援助中心负责人蔡晓莉介绍,援助中心由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精神残疾协会自闭症分会授牌成立,将从经济、专业干预、机构运转等多方面对自闭症家庭进行长期援助。“这是成都市第一个家庭援助中心,但是没想到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是中国第一个自闭症家庭援助中心。”

自闭症患儿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患病儿童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目前,全球拥有6700万自闭症儿童。由于自闭症的诊断与承认存在很大的困难,成都市尚未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根据人口比例,保守计算成都全市至少有上万名儿童存在自闭症症状。

截至目前,成都市残联精神残疾协会自闭症分会已有200多个家庭会员,定期开展联谊互助活动。其中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自闭症康复培训工作开展得尤为深入,通过系统指导,不少自闭症儿童病情逐渐减轻,趋于正常。

10岁的包涵就是其中一员。2岁半被确诊为自闭症的包涵在老师和父母的长期努力下,病情有所好转。现在他就读于一所普通小学,与正常孩子一起上课、玩耍,学习成绩良好,更弹得一手好钢琴。包涵告诉记者说,“我有自闭症,它是一种病,不过我已经快好了。”

加拿大自闭症专家易志锐在当天对患儿家长及特教工作者进行指导培训时指出,不要盲目迷信专家,只有父母和特教老师长期的坚持才会真正帮到身处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们。(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