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禁烟令将至 山西公共场所禁烟举步维艰

2011年04月2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太原4月27日电 题:中国禁烟令将至 山西公共场所禁烟举步维艰

作者 范丽芳 王璐

根据卫生部3月份发布的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从5月1日起,中国将在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烟。但记者在山西采访发现,禁烟令将至,山西公共场所禁烟仍面临举步维艰的现状。

“山西省从2010年开始,首先在卫生系统内开展禁烟行动,省卫生厅与各市卫生局及卫生医疗机构都签订了禁烟责任状。并要求今年年底,在山西卫生系统实现全面禁烟。”山西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李贵27日介绍,禁烟令在山西卫生系统已初显成效,但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行动却不容乐观。

山西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康爱成说:“许多网吧、餐饮店、车站等公共场所虽然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但是一方面公众对于吸烟危害认识水平和打算戒烟率都不高,自觉性不够 ;另一方面除北京、上海、广州等部分城市有地方性禁烟法规外,国家还没有制定统一的禁烟法令,且无人监管,致使公共场所禁烟行动举步维艰。”

关于在公共场所禁烟行动如何执行,许多单位都在探索。山西省肿瘤医院规定在禁烟区吸烟,需缴纳“公共场所禁烟区吸烟污染费”;部分商场规定,禁烟区吸烟者将被款,但没有法律的支持,只能以劝导为主。

太原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科主任姚笑红说,为配合戒烟行动,山西省早在2008年就设置了戒烟门诊。但多数人认为戒烟“很丢人 ”,主动来戒烟的人并不多。

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被动”烟民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0万人,是全球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中国公共场所禁烟行动任重道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已有人大代表、政协 委员就立法禁烟提出议案和提案,希望公共场所禁烟能早日成为全民共识。(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