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称用乙烯利催熟香蕉是常用技术 对健康无害

2011年04月28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4月28日电 近日,关于香蕉等水果使用乙烯利催熟技术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关注。有人担心食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对此,业内权威人士指出,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香蕉上市前必不可少的生产环节,是多年以来全世界香蕉生产广泛使用的技术,食用通过乙烯利诱导促熟的香蕉是完全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锡炎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乙烯是植物代谢的天然产物,香蕉在采后成熟过程中自然产生大量的乙烯,所产生的乙烯加速了果实的成熟。

“民间将已成熟的香蕉或苹果与生香蕉放在一起,然后用薄膜包起来,过几天生香蕉就会成熟,其原理即是通过已成熟果实释放出乙烯来诱导香蕉成熟。民间使用棒香催熟香蕉也是利用棒香燃烧可产生乙烯气体的原理。”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院院长罗云波介绍,乙烯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由于能释放出天然植物激素乙烯而被广泛运用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以调节作物的生长发育。

罗云波指出,香蕉要长途运输,必须采摘青果。而青果香蕉由于还没有完全形成自身乙烯合成的条件,难以自我成熟、后熟并达到食用品质,如果不使用乙烯利技术,大部分香蕉就达不到成熟食用的程度。

同时,罗云波也强调,乙烯利作为已经长期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自诞生以来已有几十年的安全使用历史,只要规范使用,就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据悉,200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3》对农作物表面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做出了相关规定。该标准规定,在芒果等一些热带及亚热带水果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2mg/kg。而目前用于香蕉等水果催熟的乙烯利的配制溶液浓度一般在30ppm左右,使用后因其在水果的表面迅速分解,释放出乙烯,最终残留量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2mg/kg这个标准限量。

“加之香蕉食用需要剥皮,因此,即使通过乙烯利诱导促熟的香蕉,食用也是完全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罗云波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