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小龙虾即将大规模上市 盱眙用百万保险挽食客

2011年05月0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南京5月5日电 (记者 唐娟)一进入五月,就到了小龙虾大规模上市的季节。但受去年“食用小龙疑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影响,今年的“小龙虾”市场有点遇冷。以“小龙虾”为主要产业的盱眙为了重挽食客信心,5日,由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亲率的“推广团”在南京郑重承诺:“今年,如果食用‘盱眙龙虾’导致食品安全的,一经查实,单笔起点最低赔付40万元,落下后遗症者,最高可赔付500万元。”

曾几何时,小龙虾成了夏日里,人们宵夜时的一档必点美食。每年盛夏,数十万吨的销量,数十亿元的产值,成就了一个产业、一个品牌——盱眙龙虾就这样被食客记住并喜爱。精明的盱眙人乘势做大了这一品牌。

从2000年“龙年龙虾节”开始,每年一届的“盱眙龙虾节”逐渐红遍大陆,并走出国门,在国外办节。 2009年,盱眙龙虾以41.3亿元品牌价值跻身全国前十强,并一举囊括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多项国家顶级荣誉。如今,小小龙虾已然成为了盱眙的一张名片。

但是2010年,正当盱眙沉浸在第十届盱眙国际龙虾节的盛大和火热之时,南京等地突然出现多位市民吃过小龙虾后出现腰酸、背痛甚至排出“酱油尿”等症状。“ 肇事元凶 ”虽一时难以定论,但人们对小龙虾却难再开“吃口”。一时间,小龙虾产业遭受重创。往年一进入五月,各个饭店档口都会挂出“小龙虾”的招牌以招揽食客。但是今年江苏、上海、浙江等往年食“小龙虾”最热棚的地方却没了往昔的热闹。就连往年早早开始做推广的“盱眙龙虾节”,今年的“宣传活动”也比往年晚了半个月。

“去年我们预计的小龙虾产值应该在25亿元人民币,但受影响减少了二成。”蔡敦成说,他同时坦言:今年盱眙办龙虾节,将不追求活动规模、数量等眼球经济,而是将“小龙虾食用放心度”放在推广的重点。将办展会活动的钱省下来,让民众免费吃。

据了解,今年盱眙在南京送出的五万份龙虾,放在网上以一份一块钱的价格起拍,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被南京市民抢购一空。据蔡敦成介绍,盱眙将从南京开始,陆续走进北京、上海、宁波、深圳等数十个国内城市,再前往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新西兰的罗托鲁瓦、瑞典的马尔默、美国洛杉机、纽约等国外城市举办“百城万店放心吃”活动。每到一城,即拿出数万份小龙虾让市民名费试吃。同时还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盱眙支公司合作推出“盱眙龙虾食品安全责任险”。“我们将力求通过今年的推广活动为盱眙龙虾正名。”蔡敦成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龙虾 盱眙 小龙虾 食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