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护士节里的90后护士:这一代已经长大了

2011年05月12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太原5月12日电 题:护士节里的90后护士:这一代已经长大了

作者 范丽芳

90后?敏感、脆弱、叛逆……他们个性十足,他们娇生惯养。然而,当大多数同龄人都在看电影、旅行、谈恋爱、充分享受青春的时候,她们却已经开始学会照顾他人。面对社会对90后的不公定义,90后护士杜萌霄用事实证明,“我们也是有责任心的白衣天使”。

白衣天使的向往

早晨8点,准时到达医院,交接医嘱;洗脸、梳头、整理床铺,杜萌霄开始为病人做晨间护理,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如果是值白班,要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中午有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在12点以前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下午5点左右我就饿了,可是不能离开科室半步,病人随时都可能叫你。对每个病人,我们都必须负责。”晚上躺在床上,杜萌霄才觉得两腿酸疼。

“我一直都向往白衣天使的工作,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穿上护士服,很美。所以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利用假期实习。”直到现在,杜萌霄仍然记得第一次给病人打针时的情景。

“前期准备做完后开始打针,因为第一次比较紧张,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使劲就把针尖扎到自己手上。趴着的病人不知情,还夸我打针一点都不疼。”杜萌霄当时不敢说实话,只是含糊说,“还没有扎进去。”她一边忍着疼,悄悄把流出来的血蹭到衣服上,一边换了个针头,重新扎进去。

杜萌霄在2008年毕业后就到医院上班。在正式转为护士之前,杜萌霄当了两年的护工。

“当护工的时候只是身体累,转成护士后心里也累。”杜萌霄说,尤其是遇到不理解护士工作的病人家属。她曾亲眼目睹,一位家属因误会出言羞辱同事,“拽什么拽啊,不就是一个服务员嘛!”

“但是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不会再为这些事情烦心。一想到病人在自己的照顾下康复,就很有成就感!”她开心地眨了眨大眼睛。

山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何淑贞说:“这一代的小孩都是被父母呵护大的,哪儿受过委屈?所以对于他们来说,确实需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她能成长到现在这样,非常不容易。与其他同龄人相比,这些经历会让她成长更快。”

“她还是个孩子”

杜萌霄生于1991年,14岁离开父母在外求学。“当时就想走得远点,越远越好,这样他们就管不着我了,多自由啊。”刚开始还笑话寝室里因想家哭鼻子的同学,但没过多久就开始怀念有爸爸妈妈照顾的日子。

杜萌霄是现在所在科室年龄最小的,“生活中大家都比较照顾她,毕竟她也是个孩子。”她的同事说。

杜萌霄是一个爱美的小姑娘,她悄悄地对记者抱怨,“现在每天我的头发得扎起来,不能烫也不能染,耳钉也不能戴。”她很喜欢可爱系的衣服,在参加工作之前,每年的圣诞节,她都会和同学们一起逛柳巷买衣服,可是这个习惯也被工作破坏了。

“以前还听同学们聊明星,或者节目,可是现在,什么都不知道,根本没有时间关注那些东西。”她说。因为医院大部分都是女性,对她来说,谈恋爱都成了一种奢侈。

她的同学有些在诊所工作,工资比她高,但是杜萌霄却从来没有羡慕过。虽然有种种的不如意,可是杜萌霄却很珍惜现在的工作,“能有现在的锻炼机会不容易,我不会轻易放弃,熬了两年好不容易才成为一名护士。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比他们好。”现在,她正在攻读山西医科大学的本科函授班,“我会一直干这行的。”她告诉记者。

据统计,山西省直属医院以及11个市直属医院,90后护士大约有1799个,他们中的大多数在今年5月12日,是第一次过护士节。

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薛平说,“这些孩子确实不容易,但是作为护士不能因为年龄小,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老护士,还是新护士,一定要以专业的水平、技能,来评价他们的能力,这是作为护士的根本定位。(完)

【编辑:庄百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