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小中风”患者已逾3000万 漏诊误诊风险高

2011年05月14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得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已达3750万例,由于这种被称为“小中风”的症状相对轻微,持续时间短,很易被患者甚至部分医生所忽视,造成漏诊误诊。而研究表明,小中风患者90天内复发中风、心肌梗死和死亡事件的总风险高达25%。

国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13日披露这一信息时称,“小中风”是中风的预警器,其发病后2至7天是中风的高风险期。研究表明,尽早进行“小中风”评估和二级预防,可将患者的中风风险降低80%。然而,目前中国对“小中风”风险低估现象严重,患者住院率仅约为6%,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比例;非住院患者对于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也亟待提高。

为改善“小中风”诊治现状,规范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诊疗流程,国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13日推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国专家共识更新版》,为临床医生提供切实可行的诊断治疗指导。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拥军教授指出,新版专家共识对“小中风”进行了重新定义,并明确只要患者出现症状,无论持续时间长短,都应通过神经影像学来观察组织损伤情况,从而进行准确诊断。他认为“新版的组织学概念更接近该病的本质,在临床上存在的漏诊误诊现象有望得到显著改善”。

王教授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旦出现一过性头晕、头痛、视物不清、言语不利、肢体麻木等症状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就医,把握住治疗的最佳时机。他建临床医生应与患者充分沟通,帮助患者更好的认识“小中风”可能造成的大麻烦,理解规范治疗的重要性,最大程度上避免中风的发生。(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风险 误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