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可为无牛肺疫国家

2011年05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5月24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79届年会通过决议,认可中国为无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简称“牛肺疫”)国家。

据中国驻OIE代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介绍,牛肺疫是由丝状霉形体引起的一种烈性接触性传染病,对养牛业危害严重,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国家和地区仍有流行。OIE将牛肺疫列为4种国际认证疫病之一。20世纪30—40年代,牛肺疫曾在我国西北、东北、内蒙古和西藏部分地区大范围流行。1949年以后,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牛肺疫消灭工作,通过采取免疫、隔离、扑杀等综合性防控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牛肺疫疫情。1996年,我国自行宣布消灭牛肺疫。2008年9月,我国向OIE正式提交中国无牛肺疫认证申请报告,此后又两次补充材料回答OIE方面的技术质疑。2010年11月,OIE专家来华对我国牛肺疫消灭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全面评估了我国牛肺疫监测能力,核查了牛肺疫监测控制工作的规范性。

在本届OIE世界代表大会召开前,OIE动物疫病科学委员会专家表示,中国在牛肺疫防控方面工作扎实、组织部署严密,已在全国消灭牛肺疫,符合OIE有关无牛肺疫国家标准要求,建议大会认可中国为无牛肺疫国家。本次OIE世界代表大会共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三个国家进行了无牛肺疫认证申请评估,最终只有我国通过审核。此前,全世界只有美国、澳大利亚、瑞士、葡萄牙、博茨瓦纳和印度等6个国家获得了OIE无牛肺疫国家认证。

张仲秋表示,OIE认可我国为无牛肺疫国家,是自2008年OIE认可我国为无牛瘟国家以来,我国动物疫病防控成效获得国际认可的又一重大突破,对于提高我国在全球动物卫生领域影响,促进兽医工作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兽医部门将在认真总结无牛肺疫国际认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单病种国际无疫认证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国际认证工作,为我国优势动物及动物产品出口创造条件;二是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借鉴牛肺疫扑灭经验,集中力量和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控制、根除重大动物疫病,保护养殖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三是维护我国已取得的无疫状态,及时跟踪全球重大动物疫情动态,多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口风险管理,防止外来动物疫病传入我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