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中国控烟执法需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2011年05月29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首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29日指出,公共场所禁烟涉及人群遍布全国,任何场所都有可能出现违法行为,仅仅靠执法主体无法完成(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这个任务,还要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公众的参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当天在北京举行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成立1周年研讨会,马怀德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看到有人在公共场吸烟就可以去阻止、有权利阻止,这是一种参与,也是法律赋予每个公众的责任。

马怀德说,无力阻止时,就像用手机微博“随手拍”解救被拐卖儿童一样,也可以动员公众利用随手拍、检举、揭发以及控告等方式,来实现在公众场所禁烟的执法状态。公众参与方式还可以更加灵活:发现哪个公共场所经常有吸烟行为,屡屡不执行法律或者法规要求,则对其拍照、录像并寄送有关部门或执法机构,让相关执法力量加以制止,甚至政府可用有奖征集相关证据、信息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所以公众的参与是最重要的,这个参与过程既是一种教育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实现立法全民执法的过程”。

这位法学专家称,公众参与一方面要靠个人的道德自觉,更多还是要靠现代科技所能够发挥的作用。醉驾、酒驾问题现在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大中城市广泛运用像电子监控这样有效的相关科技措施,一方面提高执法效力,一方面使得这种执法成为一个全覆盖、不间断的执法。在控烟执法过程中也应该充分意识到和运用现代科技力量,来实现执法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