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浙江欠发达地区县乡医院遭遇“人才荒”

2011年05月31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记者 邵燕飞)日前,中新网记者在走访浙江省衢州、丽水等相对欠发达地区部分县乡医院时发现,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医院专业人才离职或者调出频繁、医药人才流失严重。而其后果是导致这些县乡医院一些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直接下降,某些医院出现了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并且导致许多乡镇医院包括少数县级医院不能正常运转,极个别医院甚至出现过半瘫痪的状况。

医疗设备配置差导致人才流失严重

衢州市和丽水市是浙江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日前,记者在走访这些地区的一些县乡医院时发现,由于这些区县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在医疗卫生资源方面的的投入比较有限,各县乡医院的医疗设施配备都比较差。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设备简陋,更是限制了医药人才的发挥。

丽水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告诉记者,丽水下面区县很多卫生院最贵的两台设备是X光机和B超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大件的医疗卫生设备。一些卫生院这两台机器的使用年限将近10年,有些甚至已经过了该淘汰的年限。

“国家培养一名医生不容易”,韦铁民表示,一名医生从读大学开始到走上医生岗位大致需要7年的时间,在这7年间,除了学习各种大部头的医学理论知识,还有各种临床的诊疗技术实践,这当中也离不开各种医疗设备的使用实践。

“对医生来说,这些医疗设备就是他的工具,你想想,一个医生如果没有这些医疗设备他怎么去为病人看病?他怎么为病人动手术?”韦铁民自问自答,“他看不了病,做不了手术,不等于他白学了吗?!”

丽水中心医院一位医生就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医院因为买不起好的医疗设备,以致很多医生对于风险大一些的诊疗技术不愿积极开展,直接影响了医疗水平的提高。‘业精于勤而荒于稀’,你不开展诊疗,技术就会生疏,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很多医生还是有追求的,都希望自己的多年苦学能真正有用武之地,人才流失也就好理解了。”面对县乡医院医生的流失,韦铁民表示理解。

据记者了解,以丽水市为例,该市直属医院和下辖9县(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医护人员6137人(特指市直属医院和县级医院、二院及中医院),其中高级职称873人(医生702人,护士171人),占全体医护人员总数的14.2%;中级职称2286人(医生1332人,护士954人),占全体医护人员总数的37.2%。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2010年,该市共流失医学人才755人。

收入过低、民营医院“挖角”盛行是人才流失主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个县乡级医院,往往由于工资过低,一些医生选择离开医院,或另谋出路或另攀高就。

原衢州人民医院医生现任职于杭州某民营医院的王医生道出了心声:在县乡医院,绝大部分医生都是低薪阶层,仅凭这点工资奖金,养车买房娶妻生子还要赡养老人实在是艰辛。 “即便是能够收取药品回扣,也不够养家糊口。更何况在县乡医院,这种药品回扣实在是有限”。

记者采访了杭州几位医学院的学生,发现目前很多在读的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工资待遇有较高的要求。“我们在学校学得这么辛苦,毕业后总希望到一个好一点的的医疗单位实习和工作,一般都会选择像杭州、上海等地的大医院。”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学生王佳(音)如此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欠发达地区,一些拥有中高级职称的高级医药人才,由于付出的劳动和收获不成比例,高薪、高职、额外福利等对他们的吸引力就更大,跳槽在这些人身上也就越明显。

现在宁波北仑一家医院工作的谢医生告诉记者,他是博士生,以前是丽水人民医院的一位主治医生。在过去,一年下来工资加奖金也就9万块钱,连婚房都买不起。“当时宁波北仑医院邀请我去,只要肯去他们医院,就给我一百万的安家费,于是就自然而然的去了宁波。”

据了解,医院培养一个医生不容易,培养一个高级人才更是不易,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才能培养出来。而现在很多大城市的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都用重金、高职到欠发达地区医院“挖人”、“抢才”,给这些地区医院造成了严重的人才流失。

江山市卫生局局长祝继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说过,优秀医学人才对于一个医院来说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收入得不到平衡,大量年轻、优秀的医学人才因此流失,给每个欠发达地区医院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丽水市卫生局人事科教处处长方耀庭也表示,很多的私立医院不仅到县级医院“挖人”,有的还跑到下面的卫生院去“挖人”,这样一层层的挖下去,导致一些医院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直接下降,出现了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还使许多乡镇医院包括少数县级医院不能正常运转,甚至出现半瘫痪的状况。“他们挖去的不仅仅是人才,而是整个医院的动脉。”

据悉,近年来,欠发达地区县乡医院人才流失现象,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在每年的全国两会和浙江省两会上,都有代表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改善欠发达地区工作环境留住优秀人才,否则这些人才的流失将对当地的医疗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方耀庭建议卫生资源要向基层倾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衢州、丽水等欠发达地区部分县乡医院医疗设施差、医生收入低,再加上现在发展迅速的民营医院“挖人”盛行,确实已导致这些地区医院人才流失严重,民众对这些医院的信任感也越来越低。以致不少地区的民众不敢就近就医,转而到地区级中心医院或是更大的医院看诊,造成一边是门可罗雀的乡镇基层医院,一边是人满为患的中心医院或是大医院。

丽水市卫生局人事科教处处长方耀庭表示,欠发达地区要养的住人才,就要给人才高于城里医院的待遇,至少不能低于城里医院或是一些中型医院的待遇,让他们觉得吃了苦仍有更多的回报,从而不会产生不满情绪。同时,财政应给那些愿意下到基层医院工作的年轻人给予更多的扶助;再者,除了待遇提高,还要给年轻的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晋升的机会,让人才拥有发展的空间;同时医院也要购进新设备,提高医院人员的操作能力。

方耀庭的这种态度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得到了这些欠发达地区医院领导的认同。

“如果在基层做医生发展比在大城市医院的同行好,或者差不多,他们自然而然也能留住。”方耀庭感慨地说道,如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有更多的财政支持,而在卫生资源的分配上,也应该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