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称儿童比成年人更易受室内空气污染危害

2011年06月01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长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刘长忠)室内环境污染与儿童健康始终是中国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主任宋广生所带领一班人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六一儿童节之际,记者采访了他。谈起室内环境污染与儿童健康,宋广生说,现代人平均有90%的时间在室内,65%的时间在家里。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因为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呼吸量按体重比比成人高50%。另外,儿童有80%以上的时间是生活在室内。

宋广生说,室内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的伤害,主要是诱发儿童的血液性疾病。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的统计结果表明,该医院接诊的白血病患儿中,有90%的家庭在半年之内曾经搞过装修。2006年8月9日,福建福州市马尾区法院宣判了中国首例由于新房装修造成甲醛超标致人死亡案件;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6月15日把甲醛由原来的二类致癌物质提升列为一类致癌物质;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也于2005年5月发布了特别警示,提醒家长注意由此引发的儿童白血病。

宋广生说,儿童房室内环境污染主要来源首先是室内建筑、装修和家具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如甲醛、氨气、苯和铅等;目前由于建筑装饰装修和家具污染问题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

其次是儿童房中的装饰和摆设和各种玩具造成的污染,如地毯、床毯、毛绒玩具中的尘螨污染、木制玩具上油漆的铅污染、塑料玩具的挥发性物质等;第三,生活中的室内空气污染。家中饲养宠物猫、狗等,儿童愿意与其玩耍,容易造成细菌、真菌、病毒等生物污染;最后是幼儿园和学校中,儿童过于密集,每个儿童占有空间过小,容易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污染加重。

对于儿童房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宋广生建议, 严格控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家庭装修时应避免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装饰装修材料,如含甲醛高的人造板、含有苯和铅的油漆等。应按照国家标准购买,超过国家标准的材料不要使用;对儿童房间的装饰设计,不要片面的追求设计效果,使用大量的人造板和颜色漆,防止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宋广生说,应做好新装修儿童房室内空气的检测和治理。新建和新装修的房子必须请室内环境检测部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入住;根据专家测试,儿童每小时所需新鲜空气约15立方,一般家庭中,儿童房间相应小一些,幼儿园和学校中,儿童又比较集中,很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假如每个儿童占教室空间为5立方,则每小时需要换气3次 ;

宋广生特别提醒,室外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儿童多做一些户外活动,不但可以减少室内环境中污染物质对儿童身体的伤害,还可以增强儿童身体的免疫能力。 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