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11年06月02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曾利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IAC)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十次会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中医古籍文献《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今天发布这一信息时透露,评审委员会对两部文献的独创性、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给予极高评价;称这是中国传统医药典籍文献进入世界文献遗产保护工程的重要成果,对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王国强指出,继中国中医针灸“申遗”成功后,两部典籍的再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以《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为代表的中医药传统医学文化价值和源流的认可和重视。 

被称为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成书已逾两千多年,是现存最早的医学巨作。《本草纲目》是明代李时珍继承和总结以前本草学成就的基础上编成的百科全书,代表了16世纪以前东亚地区药物学成就和发展。这两部典籍先后被翻译成日、朝、法、德、英等多国文字发行。

据知,此次申报的《黄帝内经》为公元1339年胡氏古林书堂印刷出版,是世界上保存最早、最完好的版本,目前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本草纲目》为1593年金陵胡承龙刊刻的原始木刻本,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由李氏家族自己编纂的版本。(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