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羊城“农家土产”受市民追捧

2011年06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广州6月6日电 题: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农家土产”受市民追捧

作者 廖宴思

塑化剂、染色馒头、毒大米……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不断刺激国人的神经。“吃什么食物都有安全隐患”成为都市人的怨言。在这种情况下,曾经备受冷落的“农家土特产”因其原汁原味和原生态,如今又受到羊城市民的欢迎和追捧,成为时下正风靡的“高端产品”。记者近日来采访发现,端午节期间,不少来广州探亲或回广州上班的人都带着“农家土产”,有些到农村探亲的广州人也兴高采烈地背着大包小包的农家食品,还笑称“背的是健康和安心”。

来自惠州博罗的徐老太5日和儿子到广州探望亲戚,让他们意外的是亲戚们见到他们的粽子、芒果、猪肉等“土特产”时很兴奋。徐老太介绍,以前逢年过节都来广州看望姐姐一家,但是十年前发现带来的东西被亲戚嫌弃,烂在一边没人吃,就再也不敢来了。最近听说姐姐身体不好才硬着头皮带上土特产过来,没想到‘土特产’却变了身,比洋货更受欢迎。

她疑惑不解地说:“中国人走亲戚讲究礼尚往来,去一大堆东西,回来也一大堆。我们这些穷亲戚,现在不敢主动走亲戚,怕被说攀富贵和被嫌弃。没想到时代在变,自家种的和做的土特产身份也变了,他们看到这些东西就像当年农村人看到我们走亲戚带回来的巧克力、洋货那样稀罕。早知道他们喜欢,我就叫儿子多扛一些自家种的东西过来。”

徐老太的外甥女是广州人,她解释,打开门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但是近年来到处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感觉吃什么都不安心。徐老太带来的土特产没有农药也没有添加剂,是天然的绿色食品,味道又好,吃了安全。她说:“近期,老家在河源的同事经常托亲戚带来农家肉丸、青菜等,味道特别香甜,我们都羡慕死了。还有,最近几年端午节,我们都没有吃过粽子,因为味道不纯正。阿姨带来的粽子从糯米到肉都是农家的,那粽子还用柴火煮了六七个小时,火候和材料都很到位,特别好吃。”

广州某休闲会所解姓医师回湖南休假,受友人之托,返回广州时,他带了两箱土鸡蛋、一箱面粉和两袋腊肉等“农家土产”。解医师介绍,农家的鸡不喂饲料,一大早放出去野外活动,靠吃虫子等长大,所以鸡肉特别有弹性和结实少油,鸡蛋煮起来也特别香,营养也比城里的鸡蛋高,最重要的是吃起来健康和放心。

童小姐假期到梅州走亲戚,回来广州时带着两只鲜活的农家鸡和几把青菜。她表示,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加之食品安全让人头痛,所以农家食品特别受欢迎。她说:“农家菜的口感和味道是城里没法比的。我妈妈喜欢吃馒头,迟些亲戚还会带一些面粉过来,我们亲手做馒头吃。再高的价格都买不到这种安心和味道。”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