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疆甲流报告病例52例 市民对疫苗措施不买账

2011年02月16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疆甲流报告病例升至52例

今年甲流疫情暂无异常 群众仍需筑起"防病墙" 

春节过后,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一些"危险"正潜伏其中。

2月10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从新疆卫生厅疾控处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是冬春季节高发的疾病,有的疾病可能再次暴发流行,群众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自治区卫生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到1月28日,新疆传染病疫情呈上升趋势,其中麻疹、甲肝、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传染病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全区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52例,其中乌市4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发病率为2010年同期的51%,其中15岁以上人群占84.6%。

据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马明辉介绍,新疆17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15家网络实验室的监测数据表明,去年6月到12月底,全区流感疫情平稳维持在较低水平,除8月份阿克苏地区检测出1例外,全区未再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B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交替呈现为新疆季节性流感流行的优势毒株。今年1月以来,甲型H1N1流感疫情再次发生,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成为目前新疆的流感优势毒株。

"根据监测,目前全区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比例略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但由于新疆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各地相关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免疫水平平均仅达到30%左右,加上受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在新疆局部地区出现甲型H1N1流感活动增强的可能,由此导致的重症病例也可能逐步增加,甚至会出现死亡病例,各族群众依然不能放松警惕。"马明辉表示。

■继续阅读

市民对接种疫苗反映冷淡

包括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流感疫情近期呈现增强趋势,并出现个案流感死亡病例。为此,乌市疾控中心公布了甲流疫苗免费接种点的地址并提醒:一年内未接种过疫苗者,可就近选择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自愿付费接种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合剂疫苗。

新疆都市报记者获悉,季节性流感、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成为乌市不少医院近来的主要病例,但在接种免费疫苗的预防保健门诊和疾控中心门诊内,却"门可罗雀"。医护人员无奈地说,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每个接种点接待的人数不超过10人,而前来接种的人群主要以老年人为主。

一方面是流感"横行",另一方面却是市民对免费接种疫苗的措施不"买账",原因何在?

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咨询疫苗接种的的毛女士说:"我感觉甲流跟普通感冒差不多,没什么可怕的,倒是对注射疫苗心有余悸,如果能扛过去就不打了。"

节后预防传染病尤其重要

春节期间,探亲返乡、旅游度假人数骤增,人员大量流动,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扩散的可能,使新疆节后甲型HINl 流感防控任务更加艰巨。

据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热娜?买买提介绍,甲流与普通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相似,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等症状,二者不易区别。在春季,人们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最好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甲型 疫苗接种 新疆医科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