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成熟质子技术在头颈癌治疗领域的应用

2011年03月08日 14:2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头颈部肿瘤是除眼、脑、耳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包括颈部肿瘤(甲状腺肿瘤等)、耳鼻喉科肿瘤(喉癌、鼻咽癌、副鼻窦癌等)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舌癌、牙龈癌、颊癌等)三大部分。因此,头颈部所发生的肿瘤,其原发部位和病理类型之多,居全身肿瘤之首。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645000例新发生的头颈部癌变病例。在大多数国家,头颈部肿瘤男性多于女性,且年龄在50岁以上者多见。

在探寻头颈癌高发的背后原因时发现,吸烟与酗酒使得头颈癌的患病率激增。“吸烟是头颈癌的头号诱因,酗酒也是诱发头颈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有资料显示,至少有75%的患者都是因为吸烟与酗酒原因而导致罹患头颈癌,另外则与遗传、生活习惯、环境等因素相关,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专家表示。

对于头颈癌的治疗,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治疗是必须手段但不是终结方式,因为攻击性的“第一治疗”充其量只能切除癌肿或抑制癌痛,无法彻底改变容易使癌症发生、发展的内环境。已有研究证明,心理治疗可以使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和治疗行为,如改变生活规律、改善饮食、积极配合生理治疗等,这些行为上的改善会促使患者有一个更好的身体状况,继而影响患者的免疫功能,影响病情的发展。

科学家们也一直没有停止对各种技术的探索,希望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帮助患者解决难题,如质子治疗技术。质子治疗技术最早由哈佛物理实验室Robert Wilson在1946年提出,此后瑞典、前苏联、美国等医学发达国家都进行了相关的研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与发展,质子放射治疗技术已经走向了成熟。尤其是1992年美国Loma Linda大学医学中心(LLUMC)起用了医学专用质子装置,宣告质子治疗正式进入医学领域,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质子治疗对一些较为棘手的肿瘤病症,如肉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黑色素瘤,以及所谓的非小细胞肺癌或肝脏恶性肿瘤具有疗效。因为质子治疗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质子射线是利用质子线所特有的‘博拉格峰’治疗肿瘤的新技术。由于能真正实施‘立体定向定点爆破’,因此在穿越路径时仅释放出少数能量,只有在达到治疗深度时才会释放出大批能量,这就使得质子在人体中不易扩散,可让质子束将能量集中照射在癌变组织上,从而较少伤及周围的正常组织。因此至少具备提高肿瘤照射水平、提高局部控制率、减少并发症、联合应用加强放化疗效果等四方面优势,这就让病人在病情得以缓解的同时,不会再承受以往接受放疗时的痛苦。目前,在我国山东淄博万杰肿瘤医院投入运行的世界上第四台医用质子治疗系统的质子治疗中心也成为了国际质子治疗委员会会员单位,同此治疗中心结成了协作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