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昌平确认龙泽苑西区出现蜱虫 已全面排查

2011年06月14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徐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上午,龙泽苑西区内,物业工作人员正在给绿化带喷洒农药消杀蜱虫 摄/记者徐超

回龙观现蜱虫今起绿化带消杀 事发龙泽苑西区有居民被叮咬昌平区疾控中心:将持续到17日居民请远离草丛

本报讯 (记者徐超)近日,回龙观龙泽苑西区居民发现,在小区内被虫子叮咬后瘙痒难忍。今天上午,昌平区疾控中心确认,龙泽苑西区出现蜱虫,目前已开始全面排查和消杀。

昨晚8时许,龙泽苑西区内,只有几位居民在纳凉。

居民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有居民说自家的宠物狗被虫子叮咬后瘙痒难忍,通过网上查询对比,怀疑这种虫子可能是蜱虫。

怀疑小区内可能有蜱虫存在的陆先生回忆说,5月29日,他遛完狗回家给它洗澡时,发现狗耳朵上叮着一个血块,怎么都清洗不干净。陆先生将其拔下来之后发现,血块竟然是一只长了好几条腿的虫子,鼓鼓囊囊已经吸饱了血。

6月8日,他家的狗再次被叮咬。于是他将狗送到回龙观动物防疫站进行治疗,最后得出的结果是“蜱虫感染”。

居民李女士称,上周她的肩膀被一只小虫子叮咬,那种虫子好像寄生虫一样,并不是在皮肤的表面叮着,得从肌肉中抠出来才行。

昨日下午,昌平区疾控中心派人到龙泽苑西区取得了虫子样本。工作人员也对小区的绿化带、阴暗角落等地进行了检查。

进展

消杀持续到17日居民远离草丛

今天上午,昌平区疾控中心确认,龙泽苑西区内出现的虫子的确是蜱虫,并联合回龙观地区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开始对龙泽苑西区进行进一步检查,开始消杀工作,上午的消杀工作已经完成了90%。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社区居民,消杀将持续到17日,居民尽量不要在蜱虫可能出现的草丛、树林等地坐卧停留,一旦被叮咬,应该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进行拔除。

说法

北京郊区县易现蜱虫

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表示尚未接到昌平区关于此事的正式上报。

不过,近两年,市疾控中心一直在做关于北京蜱虫活动的相关调查,并在蜱虫容易出现的郊区县通过抽样调查密切监测人群、猪等。

市疾控中心表示,一旦发现有相关病例,将立即采取相关预防处理措施。 文/记者李洁

名词解释

蜱(音皮)也叫壁虱,俗称草扒子、狗鳖、草别子、牛虱等。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

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据介绍,世界上大约有800多种蜱,中国有80多种,本市只有有限的几种,其中包括全沟硬蜱。

本市的蜱数量非常少,只在山区和深山区出现,城区更是少见。本市多年前仅有蜱虫咬人后传播莱姆病的个别报道,且近一二十年来已无伤人事件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蜱虫 龙泽苑 疾控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