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金浩,探访茶油安全生产

2011年03月11日 18:35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我国油茶行业发展迅猛,“中国质量万里行”也将目光投向油茶行业,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油茶行业唯一代表,首次进入“中国质量万里行”的质量信誉全程跟踪调研范畴。

日前,“中国质量万里行”深入金浩茶油,走访参观了金浩茶油产品生产线、国家标准研究检测实验室、育苗基地及种植基地,全面了解了金浩茶油从种植、生产、加工以及研发的全过程,对金浩茶油在产品生产、科技研发、质量管理、仓储、服务等各个方面均给予积极肯定,一致认可金浩茶油成为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信誉跟踪单位。

设备先进:技术指标达国外先进水平

设备是茶油生产的重要保证,对油品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祁阳生产基地,评估组一行察访了金浩茶油冷榨车间、精炼车间及小包装车间,对金浩茶油的生产设备、环节、流程进行了详细了解。

金浩茶油祁阳工厂副总何建新介绍,在冷榨和精炼车间,金浩茶油均选用一流高科技设备,预榨、浸出、精炼、灌装四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精密化实验设备,以及巨资引进的德国先进冷榨工艺及配套新一代冷榨生产线,在行业里都是绝无仅有的。同时金浩茶油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冷榨技术工艺,日加工茶籽可达30吨,整个加工过程在低温下进行(65度以下),无化学试剂处理,保留了油脂及其伴随物的纯天然性,是一种绿色的油脂加工工艺。

何建新表示,由于冷榨是在低温下进行,制油和精炼过程中避免了热和化学处理,产出的茶油既可以保留油脂及其伴随物的纯天然性,又能有效弥补传统高温热榨茶油使维生素和蛋白质被破坏流失的缺点,与传统的预榨浸出工艺相比,冷榨茶油色泽浅,磷脂含量和酸值都较低,天然、健康,营养价值极高。

在精炼车间,关键设备选用进口产品,全电脑显示,自动控制。引进的全电脑自控系统,有效保证工艺设备稳定高效运行,将所有关键设备、现场控制起停开关与全部设备通过电脑程序联锁,实现车间产量(流量)的全自动平衡,实现对各电机的起停控制、过载保护、软启动器的控制、电机联锁、过热监视、自动过热保护,从而保证茶油生产的精量与安全。据了解,在精量设备的支持下,金浩茶油精炼茶油的精炼率达97%以上,精炼菜油精炼率可达97.5%以上,经济技术指标接近和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重视科研:强化科研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科研是产品创新与品质持续强化的保证,是企业赖以进步的基础,为此,金浩茶油专门成立了目前国内唯一的茶油企业自有的国家标准实验室——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负责对金浩茶油所有出厂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对油茶种植及油茶籽深度开发与利用等进行深入研究。

在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评估组详细问询、了解了金浩茶油产品检测及品质监控情况。据了解,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成立于1993年,拥有日本进口的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在油脂的色泽、水分及挥发物、熔点、酸价、过氧化值、含皂量、碘价、残溶、脂肪酸组成、黄曲霉毒素、重金属、苯并芘等检测方面有较高的准确性。

金浩茶油品控总监陈勇表示,金浩茶油重视实验室研发队伍的建设,不断引进高素质人才,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超前研发,近几年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超过600万且逐年递增,形成了以湖南农大、江南大学等技术合作院校专业教授为带头人、年轻博士生、研究生为骨干的研究队伍。据了解,在“科技兴企、科技兴业”的经营指导下,近年来,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在产品检测、研发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尤其在“油茶的种植研究”、“油菜籽深度开发与利用”两个研究方向上,逐步显示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鉴于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取得的成就,2010年4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为金浩茶油颁发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编号为CNASL4498),这标志着金浩茶油正式跻身国家标准实验室行列。

严控质量:标准严苛胜于国标

茶油安全生产关系消费者饮食健康,除上所述之外,评估组特别对金浩茶油在茶油标准、管理体系、出厂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了解。

据金浩茶油品控总监陈勇介绍,除了油茶种植及油茶籽深度开发与利用等的研究,金浩茶油植物油检测中心的另一大任务就是对金浩茶油所有出厂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他表示,每批次金浩茶油均严格执行《油茶籽油国家标准》(GB11765)和《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每一批次均检验合格并出具出厂检测报告后方可出厂。他特别指出,目前金浩茶油执行的企业内控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部分内容甚至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同时,金浩茶油严格实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每一瓶茶油均有唯一的“身份证明“,凭包装上的喷码,即可追溯具体生产线、生产时间、检验员、操作员,甚至哪一批原料等详细信息,责任到人,从各个环节确保茶油产品质量安全。

十几年来,中国质量万里行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打假扶优、两翼推进”的方针,在扶优治劣、规范市场、引导消费、培育名牌、开展新闻舆论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次将金浩茶油纳入“中国质量万里行”的质量信誉全程跟踪调研范畴,充分体现出中国质量万里行对消费者健康的关注与对油茶行业发展的重视。评估组组长谭祖信表示,茶油是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与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其健康品质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了解和青睐,对于这样一个发展迅猛的朝阳产业来说,质量监管显得尤其重要。经过对金浩茶油生产线、实验室、种植基地等的详细了解,评估组对金浩茶油有了一个完整、准确的认识,在此次评估之后,中国质量万里行将尽快把金浩茶油纳入到“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信誉跟踪系统“中来,督促金浩茶油严控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美味,更营养的茶油产品,共同推动油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茶油 质量 生产 质量万里行 探访茶油安全生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