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梁大妈10条金点子应对记忆衰退

2011年08月15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2岁的梁大妈与老伴同龄,他俩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较好。可近年来,生活中因为忘性大闹出些可笑事。

梁大妈蒸着米饭,她打开电脑玩,忘了看锅,结果饭烧糊冒烟了,差点引起火灾。梁大爷本来去超市买面条,然后顺便去幼儿园接孙女。可他买完面条忘了接孙女就回家了,让孙女在幼儿园多呆了50多分钟。梁大妈听到门外有卖豆腐丝的,锁上门去买,但忘了钥匙锁在屋里,不得不让邻居把纱窗剪开,从窗户钻进去。梁大爷去办理“老年乘车卡”,应该坐2路倒5路公交车,结果他倒车时又坐上2路车返回。类似这种情况还能举出很多。

出现这些可笑事儿,老两口认为不足为奇。他们既不相互责备,也不埋怨,而是坐下来认真分析。梁大妈实践中总结出应对记忆衰退的10条措施:

1.厨房凡点着火时,都不离人。

2.把一天准备办的事记在小本上,干一件划一件。

3.每人配把钥匙,拴在裤带上。

4.制个身份小牌带在身上,包括姓名、住址、老伴的手机号。

5.老两口无论谁外出,都要开机,至少每小时向对方报一次所在地点。

6.买东西时大致需多少钱,就拿多少钱,平时口袋里不带钱。

7.每晚熄灯前,检查燃气、水龙头、电视开关和大门插销。

8.室内放置的物品有序,凡用过的东西,必须放回原处。

9.使用空调、电扇时,睡前全关闭。

10.冬季睡前打开电褥子加热,待睡觉时关掉电源。

老两口自从遵循了这些措施,生活中“忘性”的事大为减少。

专家点评:这些应对记忆衰退招很实用。但文中说到的事例可能说明两人记忆退化已经较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做记忆力量表评分和相关影像学检查。看看病因是通常的退行性改变,还是脑部血管病变导致,或是脑退化症的早期变化。查明病因后,医生给予治疗干预,控制病情才是根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梁大妈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