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坏习惯多还能长寿只是个例

2011年09月19日 11:04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刘尚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人说命由天定,有的人抽烟喝酒照样长寿,有的人循规蹈矩谨小慎微却没高寿。可全世界的医学研究都发现,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让人增寿。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以下我的一些见解,或许能帮您更客观地看待寿命与生活习惯的问题。

关于运动 很多长寿老人并不爱运动,季羡林活了98岁扬言不锻炼;香港名嘴冯两努天天跑步,50多岁就早逝了。运动员不见得长寿,反而伤痕累累。这其中的关键是科学运动。

运动有3个环节:1.足够的热身;2.适合的运动种类和运动量;3.运动后的放松。第1和第3个环节很多人不知道或不愿做,而第2个环节是最重要的却不容易掌握。

40-60岁是壮年期,可这时人体走下坡路了,因而主张做休闲、随意快乐的运动。60岁以后人已处于老年,各种器官迅速退化,要用活动代替运动,最好是走路、骑单车和游泳。有些80岁老人还冬泳、双杆锻炼、打篮球等,那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真理。

关于睡眠 英国养马是很闻名的,他们不忍心处死一匹马,但会在其颈上弄个伤疤,马怎么样也顾不到,便不停地跳动、烦躁,三天三夜不睡便折磨死了。这说明了睡眠很重要。

美国研究指出,成人每天有7-8小时睡眠者最长寿,不足或过长都会短寿。优质的睡眠,睡后精神爽利,能使免疫系统得到康复。一个人熬夜了,第二天喉咙沙哑,那是免疫能力下降,细菌入侵发炎的征象。

关于体检 宋美龄很怕死,一有小病就检查,74岁就坐轮椅的她,最终活到106岁。

体检和汽车维修4S店一样,就算你的生命是宝马车,天天开不换机油不检测部件,也会很快坏的。

每2-3年一次胃镜与肠镜检查,就可检出50%以上的消化道癌症。每年做B超、胸透、肺功能和血生化检查,则肝癌、肺癌和肾癌也可能在早期测出。一滴血也可早期发现鼻咽癌的有无。

要相信科学,不要迷信,要找专家不要找祖传秘方。有些人找了专家也解决不了,可能没找对专家或病难以解决。

关于情绪 对坏情绪,能对抗就对抗,抵挡不了就逃走。这是我的生存格言。

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能延年益寿。世事十有八九不如意,要拿得起放得下,然后逃离坏环境,找些开心事去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长寿 运动 季羡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