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坐等疾病不如主动管理健康

2011年09月29日 11:37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些病仅吃药调不好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困扰我12年,曾痛得我半夜在床上打滚。1995年春节前,我感到身体非常难受,意识到溃疡面出血,但我坚持没有住院治疗。有了这次经历,我用整整一个春节的时间思考疾病和健康的关系,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现在溃疡病被我调好了。溃疡病受精神因素影响大,单靠吃药治不好,只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才奏效。

我还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2年前赴美访学中,一对教授夫妇告诉我,用生理盐水早晚定时清洗鼻腔是个好办法。经亲身实践,顽固的鼻炎真的远离我了!这个方法成本低廉,对身体没有损伤,操作前请咨询耳鼻喉科医生。

健康是做到“十少十多”

多年前去日本访问时,日本机场商店的一个水杯引起了我的注意。杯身上用汉字写有“健康十训”:少肉多菜,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食多嚼,少衣(冷天衣不要穿过多,保暖就行)多浴,少言多行,少欲多施,少忧多眠,少车多步,少愤多笑。

关于大家熟知的健康“四大基石”,我想强调两点:①登山对膝关节的磨损较大,不适于中老年人。最适宜的运动是步行。②戒烟限酒而不是戒烟戒酒。我国传统医学讲究酒的作用,适量饮酒对健康有益。

前不久,一位好友说起在读大学的孩子精神上出现严重问题,多方求医未果。我不是精神病学专家,但我告诉他,希望他能和孩子一起努力,尽快找到孩子喜欢的运动方式,对心理精神调节非常有效。运动调节,也是国际上精神病学专家普遍认同并倡导的。

早上洗澡,精神一天

我们应如何管理健康?从早上做起。

首先要慢起床,中老年朋友,睁开眼后先在床上活动四肢、头部再起。第二,是去“办大事”(排二便)。第三是晨起喝杯温水。第四是洗澡。早上起来沐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第五是吃早餐。三餐的热量分配里,早餐所占的比重最大,应搭配谷物、牛奶、水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不能简单对付甚至一点不吃。科学吃早餐可使慢性病患病率、死亡率大幅下降。

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兼职博导、美国麻省医药学院名誉科学博士 郭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管理健康 疾病 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