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寿老夫妻 粗茶淡饭一生情

2011年10月13日 15:20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寿老夫妻粗茶淡饭一生情(资料图)

第一眼见到朝阳区花家地小区10号楼的老人林贵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林爷爷已有90岁高龄。老人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满脸带笑。走起路来很稳,不用扶着。林爷爷的老夫人谢春敏今年也有85岁高龄了,奶奶吐字清晰,声音洪亮。他俩是花家地小区里一对有名的长寿老夫妻。

林贵生于1921年,从小就与田地打交道,摸爬滚打,历经风雨,什么体力活都干过,年轻时是建国后的第一批老员工,是一位铸铁工人,干的都是体力活,因此练就出一副铁板筋骨、耐寒耐热的好身子。谢春敏比林贵小5岁,年轻时是一个裁缝,爱美、时尚是老太太毕生的追求。

不吃米饭爱喝粥粗茶淡饭

记者询问老人长寿的秘诀和方法时,林贵老人和谢春敏老人只是一个劲咧着嘴笑,并连连摆手说道:“就这么随心过的,没有什么长寿窍门。我们就省着钱过日子,吃粗粮一辈子,没补什么营养,倒还长寿了。”

两位老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没什么好的经济条件,所以吃饭从来都简单实惠。“我们平时不讲究吃,从来不吃大鱼大肉,不讲究进补,就爱吃粗粮。”谢奶奶告诉记者,“我们很少吃米饭,就爱熬粥喝,吃馒头。一是为了省钱,二是喜欢吃。”

不动脑筋睡得香

林贵老人心态特别好,从来不操心。谢奶奶介绍,林爷爷特别能睡觉,不管家里或者自己出了多大的事情,都倒头就睡,而且到点儿就睡。林爷爷表示,“我这个人不爱动脑筋,觉得太麻烦,想那么多也没用,吃好睡好就行了。”林爷爷不愿意绕着弯想事情,所以没什么事情能困扰到他,一直保持着好心态。

早上出去“玩倒立” 不练不舒服

一提到运动锻炼,林爷爷就喜出望外地给记者讲解。林爷爷说:“我天天都坚持5点起床出去锻炼,下雨我也去,不去伸伸胳膊伸伸腿,身体就不舒服。”

年轻的时候,林爷爷是北京市第一机床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干的都是脏活、累活。铸工是当时最累的职业。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份工作锻炼了爷爷的身体和臂力,林爷爷告诉记者:“工作的时候,200多斤的箱子我两手一捏就跑,每天都这样。”所以,林爷爷说,退休后身子不动就不舒服。

谢奶奶表示,“每天早上老头子下楼在小区里锻炼时我也起床,在阳台看着他,看着他拍拍树、敲敲腿,有的时候还自己在那里玩‘倒立’,我在楼上看着都‘扑哧’地笑了,老头子还真会自己找乐趣。”

谢奶奶告诉记者:“一旦我有什么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老头子,简简单单地已经活了90年。每天和老头子一起下楼晒太阳就是我最幸福的事儿。” 谢奶奶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长寿老夫妻 粗粮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