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更年期来袭 从补肾入手

2011年10月14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大真 王凤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步入50岁,身体可以说是在下坡路上越行越远了。《素问·上古天真论》认为:“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意思是女性到了七七四十九岁的时候,随着主管气血的两条最主要的经脉———任脉和冲脉的虚弱,致使体内的肾精不足,天癸枯竭。“地道不通”就是说女性停经了。天癸枯竭了,月经自然也就不再来了。这样,她就失去了怀孕和生育的能力。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这里的“七七之年”就是指妇女更年期。说起更年期,相信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个喜怒无常、暴躁不安、敏感多疑的女性形象。而在我们的眼中,这些特点似乎也成了更年期女性身上特有的印记。更年期确实是女人的转折点,也是女人的必经阶段。在这一些阶段,许多女性都会出现情绪暴躁、失眠、心烦、盗汗、记忆力减退、精神恍惚、骨质疏松、抑郁、耳鸣、肥胖尿频、脸上长斑、皱纹增加、眼睛干涩等一系列症状,这些症状给更年期的女性带来了诸多困扰。但如果注意调养,是可以延缓更年期的到来,甚至减轻或消灭更年期症状的。

摆脱更年期综合征的袭击

如何来调养呢?中医认为,更年期症状主要是由于肾气虚损、精血不足、阴阳失调所造成的,在调理上应该以肾虚为本,从补肾入手,益气生血,调养脏腑。中医上有一句俗语叫“男怕伤肝,女怕伤肾”,这句话就揭示了女性补肾的重要性。肾藏精,精化血,而气血又是女性月经、胎孕、生产、哺乳等生理现象的先决条件,所以女性在生长、发育、生殖、衰老各个阶段的生理过程都与肾中精气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将肾脏补养好了,保证肾中精气充足才能摆脱更年期症状的袭击。

肾中精气分为肾阴和肾阳,所以补肾又有补肾阴和补肾阳之分。

肾阴虚:更年期女性的许多不适症状都是“肾阴虚”的表现,如易怒烦躁、失眠、口干咽燥、盗汗、脸上长斑等,可以多吃一些滋阴补肾的食物,比如芝麻、绿豆、莲藕、黑木耳、冬瓜、黄瓜、鸭肉、猪皮、瘦猪肉、燕窝、银耳、豆腐、山药、甲鱼、海蜇等,这些食物都具有寒凉的特性,能够补充体内的阴液。而荔枝、龙眼、辣椒、羊肉、花椒、茴香等温燥、肥腻的食物会损伤人体的阴液,所以要少吃。

肾阳虚:女性肾阳虚的现象也是极为常见的,其生理特殊性决定了女性本身有着阳气较虚的特点,再加上现代社会女性工作繁重,压力较大,精神较为紧张,使女性的肾阳更虚弱了,容易出现怕冷、胃口不佳、消化不良、肥胖等症状,可以适量食用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鸡肉、虾皮等能温补肾阳的食物。

更年期并不代表美丽的终结,只要饮食调养得当,只要您的心态依然年轻、乐观,完全有可能找回昔日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更年期 补肾入手 肾中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