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白天也感困倦或与疾病有关 测试你是否为“嗜睡者”

2011年09月27日 11:36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明明是大白天,可是总感到很困倦,甚至不知不觉打起瞌睡,专家指出,出现白天过度困倦的现代人越来越多,而背后的原因很多,有人为因素,也有疾病因素。白天过度困倦是一个既简单而又复杂的话题,如果是人为因素所致,就要“人为”去消除诱因;如果是疾病所致,就要去看睡眠专科医生,接受系统治疗。

 苦恼!大白天总想睡觉

钟先生这段时间闹了些笑话:好几次单位开会时,上司在发表讲话,他却打起瞌睡。有时甚至还要被旁边的同事推醒。想到上司的怒视、同事的笑意,他就很郁闷,也非常奇怪,其实他觉得自己晚上睡得挺好的,妻子也说他睡得香,还打呼噜,可是白天他还是觉得很困倦,老想睡觉。

不解之下,他上网查看新闻,看到几个让他生发无限联想的事。一则发生在美国,奥巴马在出席密歇根州一所高中的毕业典礼、发表演说鼓励学生时,坐在他背后的合唱团的学生却睡意大发,其中有一位不仅打起了盹、后来还干脆仰面大睡。他觉得自己跟这个“瞌睡男”挺像的,而且,要是白天一个人呆着,也会不知不觉间打瞌睡。

第二则新闻让他紧张。新闻的主角被称为“京珠北史上最牛司机”,因为他在夜间开车时竟然能够睡大觉,小轿车在高速公路上以东摇西摆的状态飞快行驶,结果撞上了另一辆车,再撞了几下路肩才停下来,而此时他仍然酣睡,全然不知道发生了车祸。

但还有更不可思议的。钟先生看到有新闻说,英国有个15岁的女孩患上了罕见的克莱恩·莱文综合征,也叫复发性嗜睡症,成了睡美人,经常睡起觉来多日不醒,有时一次可以睡上两个星期。这种嗜睡症是一种神经紊乱引起的疾病,发病时患者会长时间昏昏欲睡或干脆睡着,仅在吃饭或上厕所时才醒来,而且醒来后显得很幼稚、茫然、沉默寡言、缺乏活力和感情,无法上学与工作,甚至不能照顾自己。不过这个睡眠周期结束后,患者又完全恢复正常。

这些新闻让钟先生有些担心,他想自己应该不会到“睡美人”的程度,但如果开车时睡着了,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常见!却不被重视

江帆是深圳市康宁医院睡眠障碍科主任,在她看来,钟先生是出现了白天过度困倦。总是睡不醒、睡眠过多、嗜睡等现象,现在都被认为是“白天过度困倦”。

“白天过度困倦这一问题其实由来已久,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就是最好的说明。” 江帆告诉记者。不过,由于白天通常是不太适合睡觉的时段,加上人们总是设法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对抗白天的犯困,比如喝咖啡或浓茶等,因此只要不是很严重或太频繁,大多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更不会因此去看医生。即使不断有新闻在报道这样或那样的与困倦有关的事件,但大多数人也还是觉得同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像钟先生这样能联想到自身情况的人并不多。

江帆特别指出,睡眠过多与过少一样,都可能是一种独立的睡眠障碍,也可能是其它疾病的主要表现之一,应引起医患双方的足够重视。

一个症状!多种病因

对于白天过度困倦,很多人会认为可能是夜间没睡好、或睡得太少,其实不一定。江帆认为,白天过度困倦其实是一个症状,它可能由人为因素引起,也可能是因为疾病因素引起。

她说,造成白天过度困倦的病因有多种,常见的原因包括:睡眠呼吸暂停或其它睡眠相关呼吸疾病、发作性睡病、特发性中枢性嗜睡症、精神疾病、周期性腿动、长期饮酒或服药、周期性嗜睡症、睡眠不足、睡眠-觉醒周期紊乱、长睡者等。

其中,如果是一过性的白天过度困倦,多与过度劳累、熬夜、饮酒或服药过多等有关。如果白天过度困倦持续了一段时间,则很可能是与精神心理疾病(如抑郁)、周期性嗜睡症或脑器质性疾病等因素有关,但也可能是其它疾病的早期阶段。如果是长期的,则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发作性睡病、睡眠-觉醒周期紊乱等原因所致。因此,总是出现白天过度困倦的人,不妨接受专科医生的检查,如果是疾病引起,则可作对症的系统治疗。

她介绍,在睡眠门诊中发现,白天过度困倦的可能病因,从最常见的开始,依次是:夜间睡眠不足,各种原因引起的片段式或低质量的夜间睡眠(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周期性肢体运动、不宁腿综合征),药物所致,原发性睡眠障碍(如发作性睡病),昼夜节律的不匹配(如倒班工作性睡眠障碍)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疾病 白天 测试你是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