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白天也感困倦或与疾病有关 测试你是否为“嗜睡者”

2011年09月27日 11:36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夜生活越丰富!白天越困倦

睡眠是大自然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但在睡眠出问题之前,总是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江帆指出,长期的夜间睡眠不足是导致白天过度困倦的最常见病因,而其背后,实则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出了问题。

她对记者介绍了两项调查。一项是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人群健康状况而展开的,结果显示,仅有13.19%的人表示自己的睡眠是“充足”的。另一项调查来自美国,认为比19世纪初的人们,现代人的睡眠平均少了132分钟(即2小时12分钟)。

这些少掉的睡眠时间被用来做什么了?“对于现代人,睡眠成了名副其实的奢侈品,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晚睡,比如工作多、电视好看、朋友欢聚,总之是无心睡眠。”精彩夜生活的结果,就是夜间睡眠的严重不足,白天过度困倦自然也就如影随形。

因此,现代人不妨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一定要保证夜间的充足睡眠,改善白天的困倦状况、获得充沛的精力,也为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控制不了的睡!需要看医生

“发作性睡病”是白天过度困倦的常见病因之一,临床上发现,它也容易被人们所忽略,患者甚至经常被家人、老师、同事或上司认为是过分懒散,或故意消极怠工,从而被批评、惩罚或辞退。

江帆介绍,发作性睡病的特征,是反复的、不可抑制的发生于清醒时间的发作性睡眠,可能伴有猝倒、睡眠瘫痪及入睡前或醒后幻觉,即所谓的“发作性睡病四联症”。不过,只有10%左右的发作性睡病患者会有上述全部症状,大多数仅有部分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自动行为,即在看似清醒的情况下同时存在或迅速转换的觉醒和睡眠现象,并表现出一些不合时宜的复杂行为或言语等,不过绝大多数患者并不能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那位英国少女虽然也有发作性的睡眠,但并非发作性睡病,而是“周期性嗜睡贪食综合征”。江帆说,这是一种临床罕见的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嗜睡、病理性贪食、情绪和行为异常为其主要表现,目前普遍被认为与间脑、尤其是下丘脑的功能紊乱有关。

“无论是发作性睡病、还是周期性嗜睡贪食综合征,都是属于控制不了的睡眠,如果人为强行控制不睡,不仅效果不佳,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意识问题。”因此,这类患者“想睡就睡吧”,但同时要坚持系统治疗,以免失控的睡眠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当然在治疗的同时,周围的人也要对他们报以宽容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疾病 白天 测试你是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