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白天也感困倦或与疾病有关 测试你是否为“嗜睡者”

2011年09月27日 11:36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提醒

越打呼噜“睡得香”

白天越是困

钟先生晚上睡着后,经常打呼噜,妻子总说他“你那呼噜打得哟……”,认为他睡得香。但江帆指出,这是一种误解。

“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打鼾是一种‘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恰恰相反,越是响亮多变的鼾声,越是睡得不香,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我们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疾病。”江帆说,这类病人由于夜间频繁出现呼吸暂停、低通气、血氧饱和度降低等情况,白天就会频繁地打盹,有不少病人最初就医的主要原因,是白天总是过度困倦,在医生的检查之下,才发现他们的夜间出现了睡眠呼吸的问题,与呼吸系统病变有关。

江帆认为,钟先生和“瞌睡男”、“京珠北史上最牛司机”都有可能是此类病人。 (刘一平 邵春晓)

 小资料

自我测试是否嗜睡者

你是不是嗜睡者、或者白天也多睡?江帆介绍了一个自我小测试:在以下8种日间常见的场合里,您打盹或熟睡的发生情况。

坐下阅读时

看电视时

坐在公共场合不与人接触时,如在剧院或开会时

乘车一个小时以上(中间不停)时

下午躺在床上时

坐着与人说话时

午餐后安静坐着时

在车上(交通拥挤停车时)

评分标准为:0=从不打盹或熟睡;1=偶尔打盹或熟睡;2=经常打盹或熟睡;3=频繁打盹或熟睡。如果总分>6分,提示困倦;>11分,提示过度困倦;>16分,提示有危险性的困倦。

“当然,这是一个简单的自我测试,总分反映的只是一个大致情况,如果想得到更精确、更能说明问题的结果,最好还是看专科医生。”江帆说。

[作者:刘一平 邵春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疾病 白天 测试你是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