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会倾听 做好朋友的“和事佬”

2011年05月06日 11:3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人若过分谦卑的话,也等于在告诉别人:“我不想做必须负责的苦差事。”“如果搞砸的话也请各位原谅。”这无疑是被宠坏了的人的行为。

1.倾听别人的谈话

松下幸之助说:“辛劳被肯定后,所流露的感激,是无与伦比喜悦。” 表扬是领导工作方式中最富魅力的方式之一,是打动人的心灵、激发人的情感、鼓励人的热情的极佳手段。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发现、 并被其重用的一位企业家就说过:“我很幸运地具有一种唤起人们热忱的能力,这是我仅有的长处。要使人们始终处于施展才干的最佳状态,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表扬和鼓励。没有比受到上司批评更扼杀人们的积极性的了。我决不批评人,激励人自觉地去发挥他的作用。嘉许下属我从不吝啬,而批评责备却非常小气。只要我认为某些出类拔萃,就会由衷地给予称赞,并且不惜奉出所有的赞词。”他的话有些绝对,但他具有唤起人们热忱的能力,这是作为女领导应好好学习的。女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用多种形式扩大表扬的内容、范围,增强表扬的效果。这其中的关键是女性必须有意识地去这样做。人的惯性就是这样,人们对习以为常的事情并不认真思索。其实。表扬的作用大得很,也有效得很。

(1)表扬是一种催化剂。任何组织要推动工作的进步,都必须调动起人的竞争热情。自然,所谓竞争不一定就是有形的、外在的,重要的是内在意识。而调动人的竞争积极性,就必须用表扬这个手段。向所有有进步、有贡献的人,哪怕是在一个很小的方面、有一个很的贡献.由衷地献上你的赞许语言,肯定的评价、真诚的鼓励。这会催动人们想再次听到表扬的欲望。

(2)表扬可以强化人的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特长。领导者对其进行表扬,这种正面强化,可以使人增强自己的优势动机,发挥扬长避短的作用。

(3)表扬可以使人的偶然行为变成持久行动。人对自己的优势、特长,包括许多具体细微的长处和特点,并不是都很清楚的,而且有些优势、特长还可能处在萌芽阶段。领导者一旦发现便予以肯定。这就起到了提示对方增长优势、扩大特长的作用。通过多次的反复的表扬激化. 人的外在行为会变成内在素质,产生持久的行动。

(4)表扬有一种评价作用。它使自卑者鼓起勇气,使犹豫者确定方向,使盲目者找到目标,使软弱者坚定意志,使成熟者强化自身。这里,表扬的评价作用,要求领导者把表扬的着力点放在表扬对象的不同状况中的不同特点上。

(5)表扬是一种兴奋剂。它启发人的内在动机,激发人的内在动力.增强人的自身活力。这是一种由外在动力转化为内在动力的很好形式。

(6)表扬可以造成良好的领导氛围。经常运用表扬这种手段。会造成一种活跃的小环境。个体呈扩散状,向多样化发展,集体呈聚敛状. 向一致化发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做好朋 和事 学会 和事佬 美国钢铁 评价作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