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耳部也有保健美容操

2011年02月25日 11:33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医理论认为耳为肾之窍,是“宗脉之所聚”。清代《杂病源流犀烛》说:“肺主气,一身之气贯于耳。”俗话“要想全身少得病,勤揉耳朵与聆听”(听音乐等),是有一定道理的。

生理学家的研究结果提示,耳壳与人体各部存在着一种生理性的内在联系。

人患病时,耳壳上的相应部位常常出现反应点。因此,按摩特定的耳穴,不仅能预防和治疗一些疾病,起到保健和美容的作用。

第一式:

1.双食指指端在两耳甲腔内沿顺时针方向按摩16次,再同样按摩两耳甲艇和两三角窝各16次。

2.以双食指指端从两三角窝起沿逆时针方向按摩16次,再同样按摩两耳甲艇和两耳甲腔各16次。

此式有温补气血、脏腑及健身的效果。

第二式:

以食指桡侧和拇指罗纹面分别置于耳轮上部的前、后侧,沿耳轮由上而下揉捏8次,再由下而上揉捏8次。

此式有防治耳壳冻疮、增强听力的功效。

第三式:

以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分别置于两耳根之前、后侧上下来回地擦耳根16次。

此式有聪耳、消除面部皱纹、美容等作用。

第四式:

闭紧两眼,以两食指罗纹面按双耳屏,盖紧5秘钟后,突然松开双食指,重复3次。

此式有增进听力、防治耳鸣之效。

第五式:

两手紧盖双耳,双中指同置于枕部,双食指骑于双中指上,再以双食指同时滑下,有节奏地弹敲枕部16次。然后,置于枕印的手指不动,两手掌快速而有节奏地一松一盖两耳,操作16次。

此式可益脑清神,消除疲劳,有增强记忆力和听力、防治耳鸣和耳聋的作用。

第六式:

闭紧嘴,以两食指置于双外耳道口内,轻轻转动两食指3次,边转边紧闭双外耳道。3~5秒后,突然松开两食指。重复3次。

此式有防治耳鸣、耳聋,增进听力的功效。

第七式:

两手掌轻贴于两耳上,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缓缓摩揉两耳壳各16次。

此式有助听防聋、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作用。

第八式:

以两食指桡侧及拇指罗纹面,分捏住两耳轮中部、上部及耳垂部,向外、向上、向下提拉耳朵各16次。

此式有健身、消皱、保颜的作用,对小孩受惊吓有镇静疗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食指 耳部 耳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