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恐归族,你们到底怕啥?

2011年01月26日 12:07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连续两天追踪的“赖兵,你妈喊你回家过年”引起市民对“都市恐归族”的关注。它是对那些在外地工作、学习,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回家过春节的人的概称。也许在你我看来,他们的做法太过冷漠,但对于“恐归”一族来说,不回家实在有太多不得已的苦衷。

婚姻?怕被父母逼婚

红包?发不起压岁钱

在父母接连的催促下,宋茜终于磨磨蹭蹭地买了回家机票,“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但受不了他们逼婚。”

29岁的宋茜老家在山东临沂,大学毕业后,她留在重庆工作。宋茜的年龄逐渐增大,但却没有结婚对象,父母开始着急了,跟她谈话的内容离不开“婚姻”。

想起去年春节回家的情景,宋茜还有些胆怯。连着5天,父母发动亲戚朋友一共给宋茜安排了8场相亲。“关键是,有些人根本不靠谱,像没断奶的孩子,要妈妈带着一块去,我连板凳都没坐热,就散了。”

宋茜说,自己也理解父母的心情,但目前自己在重庆工作,更想在重庆找一个合适的结婚人选。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不愿回家的原因,就是口袋不够鼓。不同地区派发红包的风俗可能不同,有的是工作了的要给没工作的,有的是结婚了要给没结婚的。虽然数目可以不等,可总不能“拿不出手”。

夏洋的老家在贵阳,按照当地的风俗,她参加工作了,就要派红包给其他小孩。可她掐指一算,她至少得准备5000元的红包,再加上孝敬父母的钱,花销超过了她一个半月的工资收入,“这简直是大出血啊!”

所以,一提起回家,夏洋就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

交通?最害怕挤火车

事业?怕被问起工资

东广明的老家在沈阳,回家过年对他来说,最难受的就是挤车。“刚进腊月就开始愁,厉害的时候做梦都是背着大包提着小包。”

“比如坐火车,车一到站,先是有人从下面将一个包甩进来,接着像猴子般钻进来,也不管里面有什么东西,就踩着椅背、桌子,爬进了几乎没有下脚地的车厢内,整个车厢就像一个挤满了咸鱼的罐头。”

由于多年的回家经历,东广明还对方便面有了厌恶症。“在封闭的火车车厢里,最怕有人吃方便面,这种味道掺杂着脚臭的味道,再加上晕车,会让人脑袋发胀,想晕厥。”本报记者 林祺

蒋成辉的老家在福建的一个小县城,从重庆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深圳打拼,但过了两年,又回到重庆,进入一家重型卡车公司工作。

工作4年,蒋成辉总共回了两次家,每次回去,都让他心里不舒服,“几乎所有人都在问你,在外面工作能赚多少钱啊,在单位是做什么的啊,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实在觉得心里烦。”

在家乡人的眼里,蒋成辉考上了重点大学,又留在直辖市找到了工作,前途应该不可限量。蒋成辉说,其实,只有自己知道,现在这份工作,仅仅可养活自己,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对于他来说,实在羞于说出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婚姻 结婚对象 派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