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不做“春节恐归族”

2011年01月27日 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喻 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运太累、经济压力大、被逼婚、应酬太繁琐……最近,网友正在细数“春节恐归族”害怕回家的种种原因。作为沪上一名高校大龄未婚女教师,算下来,我也是名不折不扣的“春节恐归族”。

每到年关,就开始发愁如何回家。老家在湖北,没有直达火车,需要在武汉转汽车。买火车票吧,售票窗口前浩浩荡荡的排队大军几乎不见首尾。即使花上大半天工夫排到了,工作人员总是会冷冰冰地说,“对不起,某某时间前发往武汉的票已经卖完了”。坐长途直达汽车吧,往往4个人的卧铺上挤了六七个人,大约20个小时的车程让人疲惫不堪。于是每次网上订好机票到武汉。近两年,开车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武汉到老家4个多小时的车程,多花两个小时已是家常便饭,遇到天气不好,那就更难讲了。

经济压力也是“恐归”的一个原因。这两年正赶上婚育高峰期,老家的好友们一个个结婚、生孩子跟接力赛似的,都得“赶”人情钱。据说,今年的高中同学聚会要成立同学基金会了,想必份子钱跑不了。再加上来回路费、孝敬长辈的红包等等,钱包着实要“瘪”不少……

说到被逼婚,更是让人头疼。家里人早就放弃了“旁敲侧击”的一套做法,小姨会直接说:“明年再一个人回来,就不要来我家了。”邻居阿姨以我为负面典型,教育适龄子女,“晚了再找朋友,就越来越难了”。

即便如此,每年还是很期待回家过年,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看春晚,共同迎接新的一年。比起一年将尽家人团聚的幸福,比起闲话家常里过去的一年每一个进步带给家人的喜悦,那些琐碎的恐归情绪其实算不上什么。

去年过年带了几包新疆大枣回家,爸妈吃了后赞不绝口,直说“味道好”。为了避免临近春运,包裹在路上走得慢,上月底我就备好了一箱红枣、新疆干果还有在海宁给爸妈买的羊皮保暖鞋寄回了家。去年物价“涨”声一片,红枣一斤比去年贵了10来块,售货员告诉我,“你看吧,红枣马上还要涨。这些货,没两天就会卖完”。可不是,现在早买就是赚了!

“有这么好看的新衣服穿,我要多出去串串门。”去年过年给妈妈买的羽绒服,合适又保暖,她开心得不得了。今年按照家人的不同要求,给爸买了防脱发精华液、给妈买了保湿润肤霜、给弟弟带了MP4……

最近,有关“逃离京沪广”的争论非常红火。去还是留,似乎成为许多供不起楼、养不起车的“穷二代”面临的悲壮选择。我身边的许多朋友时常也会抱怨生活质量不高,幸福感较低,可真要离开上海这座求学、工作并承载了许多梦想和情感的城市,还真没有人下得了决心。站在辞旧迎新的关口,展望兔年,希望楼市调控政策能够继续给力、真正“落地”,可以在上海“住有所居”,供房贷不用太吃力,明年家人过年可以来沪团聚;希望收入能够小幅度增长,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不用每次去消费都惊呼“又涨了”,可以给亲朋好友带去更多礼物;希望工作上能突破自己,今天的我好过昨天的我……如果能这样,那就真不是“春节恐归族”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春节恐归族 看春晚 红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