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何以变成“春劫”? 教授:年轻人情感物质化(图)

2011年01月27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覃星星辛林霞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何以变成“春劫”? 教授:年轻人情感物质化(资料图)

新华网南宁1月27日电(覃星星辛林霞)如今“常回家看看”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有不少难度,越来越多外出打拼的“恐归族”面对“过年为什么不回家?”这个问题,正遭遇着各种各样的“心病”,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上,事业、爱情、生活正在成为现实与老家之间的“分水岭”。

出来打拼的年轻人怀揣着还没能实现的种种梦想,不少仍然单身的青年男女不回家过年的重要原因是害怕父母催婚。“过年回家免不了同学聚会,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同学结婚了或者那个同学生孩子了之类,那时自己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啊。”在北京教委下属一家教育服务机构上班的高先生,说起春节不回家语气很无奈。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对许多外出打拼的人而言,确是“生存不易”。春节回家也许花销不菲,但这还是小事,回想当初义无反顾出门闯荡的誓言,最重要的仍然是“革命尚未成功”的慨叹,不由得止住回家的念头,春节在不少“恐归族”眼里也变成了“春劫”。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认为,过春节本来是件喜庆的事,可对那些仍在打拼中、对现状仍然不满、感叹事业无成的人而言,却成了不可承受之重。他们觉得自己在城市还没完全站稳脚跟,还没有实现自我价值。他们也不是不想念自己的亲人,只是觉得混得不好而没脸回家,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年轻人的“恐归”心理跟他们的价值观不无关系。“老一辈对乡土的怀念单纯而深厚,现在的情感有些物质化了。因此,物质和情感的双重付出让一些年轻人有些不堪负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情感 物质化 江东父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