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红包综合征”都是攀比惹的祸

2011年01月28日 09:53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汪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又是一年春节到,红包、压岁钱又成了不能回避的家庭重要议题。古代,压岁钱是为了压住邪祟,让亲人平安幸福、远离灾难。这一习俗流传到今天,却“让人欢喜让人忧”。

一方面,互赠红包、压岁钱是件喜事。它既包含了心意和祝福,还能增进亲情。对孩子来说,压岁钱是一年中最大的惊喜;对长辈来说,红包不仅代表了儿女的孝心,也说明他们事业平顺、生活安康。红包,给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

但另一方面,送红包给不少人带来经济负担,成了一种“甜蜜”的烦恼。一项调查显示,65%的人表示过年发红包的金额超过自己月收入的两倍以上。特别是在外打拼的上班族,人情支出让他们成了“恐归族”、“节奴”,甚至患上“红包综合征”。

事实上,无论送红包还是收红包,“红包”本身并没有错。带来烦恼的,是好面子和攀比心理。这些想法,使讨吉利的风俗变成了人情债,滋生矛盾。

其实,“红包”送祝福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财物价值。要想不沾染“铜臭气”,送红包也要讲究原则。首先,给老人的红包不能少。这是为了送出祝愿和关心,金额可多可少,但这份心意不能少。其次,给孩子要适度。压岁钱给多少、给到几岁,最好家里有个默契,正确引导孩子红包的意义。有人改送“压岁书”,让孩子在快乐的同时增长知识,也是好方法。最后,朋友之间量力而行。不要因为给少了没面子、不能输给朋友等思想,“打肿脸充胖子”,既让自己难堪,又让友情变味。

总之,春节回趟家,最难得的还是感受那血浓于水的亲情。放下攀比和虚荣,无论你“差不差钱”,都能开开心心过大年。▲

(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红包 综合征 过年发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